守望所愛的人

今年初,參加一位青年的婚禮,心裡感到萬般喜樂及興奮,仿如自己的兒女結婚一樣。到了翌日的早上,突然收到一個來電,告知我一位經常上教會的青年自殺身亡了。那刻心裡感到無奈及難過,腦海中不斷發問:為什麼?為什麼他選擇這條不歸的路?他在自殺的那一刻,到底想著什麼事情?這位青年從初中就返教會,深受牧者及導師的疼愛、也獲得弟兄姊妹的愛護;在學業上,剛完成碩士課程,在成長的路上都是一帆風順。別人眼中,他是虔誠及熱心事奉的基督徒,何以會為著感情的失敗而走上自殺的道路?

他的離世讓我對他多年來的疼愛及栽培好像完全落空了,好幾個晚上都因他而不能入睡,每次想起他,我的眼淚總是忍不住流下,心裡有如喪子之痛。在追思晚會,教會眾多的弟兄姊妹及朋友都出席,送別他最後一程。過程中,播了很多過往生活的相片,看到他的笑容及扮鬼臉的樣子,勾起我與他昔日開心的回憶。從小到大,他給我的印象,都是個幽默、風趣、熱誠、有責任心的青年。然而在追思會中,見到的只是一個冷冰冰、無表情、無反應的軀殼。這件事讓我作出很多的反省及思考,如何作一個妥善的預防機制,讓我們能互相守望及支持呢?

陳一華牧師曾在基督教週報,刊登了一篇文章,給信徒幾方面的教導及提醒1

1. 小心「屬靈強人」的心態

教牧同工可在講壇上教導弟兄姊妹摒棄「屬靈強人」 的心態。由於社會經常鼓吹及塑造強人的形象,以致不少人以為自己可以一夫當關,遇問題或困境時不用與人傾訴,也不需向人求助,結果弄至孤身上路,最後便走進死胡同,殊為可惜。因此,基督徒千萬不要以屬靈強人自居,以為自己可以獨力承擔危機問題,不向導師、傳道或牧師求助,結果跌入屬靈幽谷,極之危險。

2. 加強家庭溝通習慣

教會應舉辦更多家庭培訓課程,藉此推動家庭成員之間建立互動與溝通習慣。另一方面,鼓勵團契舉辦天倫樂的活動,促進家庭成員間密切的關係,互相扶持、分享及共同承擔一切壓力與考驗。

3. 建立支持系統網絡

教會既是信徒們學習真道,又是實踐神話語的基地,所以,教會推動團契生活是無比重要的,藉此幫助信徒們實踐愛心及發揮互相支持的網絡系統,扣緊團友間彼此關係,加強互相分享與分擔困難的操練,建立穩固的支持系統。

深願家庭及教會能聯手建立一個支援及關懷的系統,見到灰心失望、傷心難過的肢體,可以即時啟動這個系統,幫助他們渡過最艱難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