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深、讀之切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8)

「你看重的,自然會花時間去做!」你認同這句說話嗎?

無論是猶太人或是教會傳統,都一直強調研讀神話語的價值。誰都沒有藉口,去逃避學習神的道,任何人也是一樣。

猶太人有個比喻,講到三個人來到天庭面對審判,其中一個是窮人、一個是富人,最後一個是惡人。三個人都被責問:「為何不努力去研讀律法?」

窮人推說不去努力研讀律法的原因,是因為他貧窮,每天為著生計勞碌,已沒有多餘的精神體力去學習。他得到的回覆是:「你比希勒爾更貧窮嗎?」相傳希勒爾工資低微,卻花費一半的收入給研經處的看守人員,以便可以進去聆聽拉比的講經。有一天他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自然沒有錢給看守人員,沒法進去。結果他只好爬到窗旁聽書。安息日的前夜,天氣寒冷,下著大雪,拉比們覺得課室好像比平日昏暗,凝望窗戶,赫然發現有人影爬在窗外,頭頂蓋著厚厚積雪。兩位拉比拉他進來,安頓在火爐旁,容讓他參與課堂聽經。

富人被責問,不慌不忙地答:「因為我富有,為了自己的財富而擔心籌措。」他得到的回覆是:「你比以利沙.便卡松更富有嗎?」相傳便卡松從父親承繼了1000座城池和1000艘船,可是他每天都背上一袋麵粉,走到城裡去學習律法。有一次,一位不認識他的僕人,見他晝夜坐著研讀妥拉,誤以為他閒懶不作工,竟拉著他要他去做苦工,他卻苦苦要求他們釋放他,以便他可以去學習真道。

惡人回答不努力研讀律法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相貌英俊,為情慾所累。他得到的回覆是:「你比約瑟更英俊嗎?」這位聖經人物因為相貌俊美受主母勾引,然而因著研讀律法和敬畏上帝,始終能拒絕試探。

這裡代表沒有人可以為自己找到藉口來逃避研讀律法;同時,研經和應用是同時間進行的,猶太人在生活上實踐神的誡命,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同樣亦是研讀後的結果。
你看重的,自然會花時間去做。假若你看重神的話語,沒有任何理由,會容讓自己不去追尋這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