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效保羅的一生

今季(1-4月)負責教授〝淺讀使徒行傳〞栽培班課程,讓我再一次重溫使徒保羅在被主呼召後,如何被主差派到不同地方,為主受苦、為主作見證。

保羅是猶太人,受過猶太教嚴格的宗教教育,他又兼有羅馬公民的身份,也受了希臘哲理文化的薰陶,他那獨特的性格和豐富的學養,對他的宣教工作極其有利。

看見保羅一生被神牧養,他的成長背景、他各方面的恩賜…等,都得著神的大大使用。神對保羅說:「用腳踢刺是難的」,說明保羅無法抗拒神早就對他所定下的旨意。

保羅一生不到六十歲,為主作工約三十年,在傳福音的歲月中,經歷了疲乏、痛苦、饑渴、寒冷、赤身露體、毆打、監禁、石擊、船壞、海陸的危險。在人看,他的晚年似是淒涼孤苦,可是在神的國度裡,他卻是被神重用的忠心僕人。他為主而活,始終如一,堅持行完他的路程,不以性命為念,因他知道當他離開這世界,會有主的笑臉迎著他,並為他預備了榮耀公義的冠冕。保羅的著書立說影響後世之深遠,無人能及,他可以毫不慚愧地對後世的基督徒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保羅的人生是一個誇勝的人生,他從不言敗,即使在最困苦的日子裏面,他也是靠主常常喜樂。他在牢獄中寫了四封監獄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鼓勵教會在任何境遇中以基督的福音為喜樂。

今日的基督徒身處香港社會的氛圍下,無論面對疫情或社會政制不斷改變,或會使人生出窒息的感覺,但在每週教完〝使徒行傳〞後,心裡有被激勵的感覺,保羅雖然面對環境有很多的攻擊,但他的態度是遇強越強,緊緊捉著神給他的召命和異象,不怕艱難,勇往直前,正如他所說:「…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二十一13)

今日我們還有為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機會和空間,盼望我們不要單單看環境,要知道神是掌管歷史的主,神在萬事上都有祂的旨意和計劃,是我們不能參透的,我們只要忠心做好神交付的工作,做好自己的本位,將來要見主面時,若能被主稱讚為無愧的僕人,就心願足矣!希望大家一齊挺起精神,為主而生、為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