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調整步伐

2021年在感覺上開始得很奇怪,這一年將會是怎樣的一年?真叫人心裏沒有底。肯定的是,剛過去的2020年大除夕的香港,是自二戰結束重光以來,最少人在街上倒數的大除夕,亦是人心最低迷的一次。

有一個詞語叫「拖泥帶水」,正好用來形容現時的情況──「泥」代表著疫情、「水」代表著經濟和人心的無奈、失落,就是這樣,拖拖拉拉的進入了新的一年。正因為在這麼含糊的狀態下,不論個人、家庭、教會……在這2021年開始,要為今年作展望和計劃都是困難的,實在沒有甚麼可以牢靠掌握的。

元浸當然有為2021年作計劃,準備是有的,計劃中包含了不同的向度,有內部的調整鞏固、也有外部的發展出擊;但是,在弟兄姊妹仍只能在網上相見的日子,我想,這新一年教會和我們每一個人最大的功課,就是忍耐和等待,但絕不是無聊、無奈、無意識的忍耐等待,而是在主裡面的安靜,以及相比順遂的日子,懷著更大的信、望、愛去守候──就如詩人所說的:「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130:5-6)

神沒有撇下我們,祂既稱為「以馬內利」的神,這名字的含義和實在,正是我們牢靠的平安和保障。我們得承認,人心內絕大部份的重擔,都是因著擔憂而來的枷鎖,我深信我們當中沒有多少個人是因著今天沒有食物而困惱,都是對未來的未知素而憂慮。我們當中有許多心態上的馬大:「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路10:41-42)原來,最重要的事,乃是親近我們的神,安靜在祂裡面,聆聽祂的教導安慰,重新把自己安放在神的手中──「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40:29-31)以上的話乃是我們的神耶和華透過先知的教導,好叫祂的子民在困頓的日子,知所行止、有所倚靠。

香港人慣於追趕、奔跑,現在被迫放慢腳步,在許多不確定中守候,我們不妨視這為天父賜下的禮物,叫我們好好的慢下步伐來檢討、求問,以免我們的生命就在忙忙碌碌中不停的空轉,又或因急於決定某些人生重大的轉捩點而犯錯,使我們將來後悔不迭──真正學懂把自己放在神的手中〜〜「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8-9)

我個人屢試不爽的經驗是:只要我的心混亂起來,或我的情緒低墮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時,我第一件必須馬上做的事,便是放下手中的事情強迫自己甚麼也不幹,安靜、安靜、安靜的和我的天父交談(傾偈),向祂申訴、掏出我的心來放在天父面前,求祂察看指引。萬試萬靈的,祂的安慰和鼓勵,或透過經文、或透過其他人的證道,甚至透過祂自己的說話和提醒進入我的內心,霎時間,我的勇氣、我的信心和盼望又回來了。

再多的資訊、再多的人間的討論、再多的個人籌劃盤算,都不及神給您一句話、給您一個應許來得實在和有力!弟兄姊妹,我們快跑了這些年,或許真的是時候不是只低著頭拼命向前,而是停下來仰望神,調整方向、支取力量,去準備走更遠的路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