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有時、盼望有時

還有幾天就會踏入2021年,不知大家以甚麼心情去告別2020年?若果邀請你寫下三件令自己難忘的事情,你會寫甚麼呢?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香港經歷史無前例的停市、停課、限聚令,教會也停了實體聚會,我們突然面對非常時期,在驚慌恐懼下搶購口罩、廁紙、日用物資。另一方面,法治、政制、教育制度都出現急速的轉變,不禁令人對未來產生憂慮,很多家庭為著子女的成長而選擇移民,不論是去或留,相信要作決定也不是容易,求主幫助我們,為我們預備前面的路,不論大家在順境或逆境、去或留,都帶著主的使命,繼續為主發光發熱!

2020年確實是艱難的一年,這一年我們被打倒了……但我們卻成長了……也靠著主堅強了!

1. 我們都被打倒了

香港是一個福地,無憂無慮,以往我們習慣在安舒區生活,擁有豐富的財政儲備,旅遊業及零售業都十分暢旺,但今天連香港人最嚮往到外地旅遊也停了,機場候機室空空如也,很多「理所當然」的事突然停下來。是的,過去所誇的財富、健康、工作,很快便轉眼成空,若不是上帝的保守,我們實在無甚麼可以誇口!

最近與幾位團友傾談,縱使困難重重,他們仍深信上帝的看顧保守,因靠著主的恩典,才可「關關難過關關過」,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仰望上帝,倚靠祂的大能大力,迎向不同挑戰!

2. 人人都升呢了

這一年的嚴峻環境下,迫使我們在「新常態」中成長!
學校停課讓大家都升level了!老師、家長、學生要不斷學習和適應在網上學習,甚至連幼稚園小朋友也用Zoom上課。不少長者也是在疫情期間學懂上網觀看崇拜轉播及參與網上的團契。除了在科技知識方面,筆者留意到不少弟兄姊妹在信仰追求上,更加扎實、認真;而在事奉的態度上,更願意委身承擔,這確是十分感恩的。

3. 學懂珍惜

在疫情中,大家多留在家中與家人、子女相處,亦難得可以放慢腳步,在靈修和禱告中與上帝連繫,這也是值得珍惜的時刻。回想在今年裡,大家有沒有一些感恩的事可以分享呢?
最近筆者研讀傳道書,有一些新的體會。在傳道書裡面,「日光之下」出現了14次,每次出現所提及的,都是一些較為負面的事,例如:勞碌(1:3、2:18、2:20、2:22)、煩惱(2:17)、欺壓(4:1)、奸惡(3: 16)、惡事(4:3)。這些事情往往令我們感到乏力,甚至想要放棄。但傳道者再次提醒我們:「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若果我們單單專注目前「在日光之下」的環境,似乎真的找不到出路!

讓我們一同去仰望,在「日光之上」,有一位慈愛信實的上帝,為我們包紮纏裹,更擁抱我們。上帝是我們力量泉源,更是我們的盼望,因為祂的應許總不落空!

弟兄姊妹,在未來一年,或許外在環境仍有大小的風暴,但讓我們仍然一同仰望在日光之上的主,祂應許每時每刻與我們同行,讓我們內心經歷真正平安!

最後,筆者盼望以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的歌詞與大家互勉: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是的,讓我們緊緊握著主的手,憑信一起邁進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