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歸何處?

教會恢復實體崇拜至今已一個多月,因著入座數目之限制,有部份兄姊們至今沒有回來教會。因著疫情及香港社會環境的影響,身邊有不少人已經紛紛計劃移民,有部份朋友更已經移民他國。相信當教會全面恢復聚會之時有部份會眾已經不會再回來,不再一起團契或崇拜,想到這裡心裡總是有點忐忑。

一個地方吸引你留下,一定有其獨特之處;那裡會是你工作的場所、教會或家庭等等。試回想那些美好的時光,那裡有接納、關心並支持你的朋友;原來這些令你留下的東西近在咫尺,它名叫「歸屬感」。當歸屬感在一個地方能慢慢建立之時,你的情就會在那裡留下,你會毫不介意將你的青春、能力、時間都甘願付上。回看移民潮從九七前到現在都不斷在香港出現,值得思考,移民後生活會否比現在的好?看到一些文章訪問了一些考慮移民的90後,他們所關注的因素如下:文化因素、能否融入當地文化、能否發揮到自己、有沒有朋友及家人在一起等等。上述有關的因素可以得出一個的結論:人渴求的,是關乎人生的義意、人生的目的、人生的價值。

台灣哲學家---殷海光在《人生的意義》提到“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目的,人生的價值,人生的道路是否就停在這一層呢?你如何把你與其他高等動物分別開?豐衣足食後是否安心在此停頓?人之所以為人是否這就夠了呢?

心理學家馬洛斯提出人的需求層次理論,你可以看到人在不同處境中的需要及其價值。香港是一個幸福的地方,一向物質不缺,人所追求的自然不是基本的生理或安全需要;大部份都在追求更高層次的社會、尊重及自我實現的需求。 
作為信徒的你,追求的是什麼呢?耶穌提醒門徒:「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朋友!你的情歸何處?仍然為前路躊躇?上帝造人不都是會名成利就或賺大錢,但上帝期望人活出一個有義意,有價值的人生。無論你身在何處,追求的是什麼,但願你找到一個令你有歸屬感(接納、關懷、支持)的地方扎根,能發揮你的恩賜,去見證創造你的上帝。別忘記上帝是以馬內利的神,記得帶著上帝走你的人生路!

20201127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