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投票的思考:「神權民主」與「授權票」

浸信會在教會體制上的一個特色,是類似現代民主制度的「一人一票」,即不論牧師傳道也好、執事理事也好、團長導師也好、弟兄姊妹也好,每一位浸信會會友在教會各大大小小需要投票決定的事項上,都擁有平等份量的投票權,所以,浸信會不會存在某些「位高權重」的人可以在議決事項上,獨排眾議、隻手遮天的弊端。

然而,浸信會體制內的「民主」,又與俗世間的民主大不相同。浸信會的民主,是以基督信仰作為最基本框架的──那就是,投票所支持的,不是以「我」個人的喜好、分析、意向為基礎去作出投票的選擇,而是以「神在這個議題上會喜悅一個怎麼樣的結果呢?」為思考和禱告的方向,去作出投票的決定──浸信會稱之為「神權民主」。以往我在浸禮/轉會班上教導時,常用以下的例子去說明甚麼是「神權民主」:假若教會開展了一個新事工,是專門引導邊緣青少年回歸正途的,當然,更希望能向他們傳福音,但是,邊緣青少年的大批進入教會,令好些教會中的家長,開始擔心自己的子女和這些青少年的接觸,或會沾染上一些例如吸煙、粗言穢言、紋身…等的習慣,於是有人在教會的會議中提出,教會應該終止這類邊緣青少年的事工、又或者替這些邊緣青少年另外設立崇拜和團契,不要讓他們混在原有的青少年團契和群體中,以至有機會「帶壞」教會裡面本來純良的青少年云云。在這情況下,手握一票的每一位浸信會會友,應該怎麼作出決定呢?世俗的民主,考慮的是議會中的決定對「我」的影響,「我」不希望自己的子弟有任何機會接觸可能令他「學壞」的人,更何況是在教會呢?故此,我的投票是為反映我的意見和需要。但若思考到我們的主耶穌,按聖經的教導,祂會希望教會服事這群邊緣青少年嗎?祂會希望教會把人分門別類嗎?若是如此,世界上就不單會有壞孩子教會和好孩子教會了,相信吸毒者、賭徒、更新人士、甚至難民、新移民、精神復康人士…等,都應各有其專屬教會了,聖經是如此教導我們的嗎?──所以,教會內的投票,就不是基於我的利益、我的選擇、我的意向而作出,乃是基於聖經教導,我知道按著神的心意,我該如何投票,這就是「神權民主」。

當談到在教會中投票這回事,還有另外十分重要的一點,不得不慎重小心!按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元朗浸信會作為一個註冊的非牟利團體,受到「公司法」的制約,教會會友除了親身到投票的場地投票外,亦可以授權別人代為投票,亦即所謂的「授權票」。這是出於政府的條例規限,卻不是理想的做法。例如教會經常舉行的常會,在議案進行投票前,許多時會現場解釋議案的詳情,甚至反覆作出各種的詢問和回答,使與會者都了解清楚詳情才投票;若弟兄姊妹沒有親身出席,只授權某人現場替其投票,這實在不很理想。若問:既不理想,教會何不取消「授權票」,只容讓弟兄姊妹親自到臨投票不就行了嗎?如前所說,教會是受香港特區政府的條例所限,「公司法」內註明必須設立「授權票」,故我們只能向兄姊們教導講解,而不能取消「授權票」。

很快元浸便將會舉行理事選舉,我們邀請每一位會友關心教會──你的屬靈家庭的這件大事,踴躍參與投票,因為選出合適的理事人選,必大大影響著教會未來的發展。並且,我們邀請大家都親身回來投票,儘量不要用「授權票」的形式投票──曾有人手中握有好多張授權票,變成不是一人一票,而是某人在會議中一人有好多票,因為授權者是無法在會議中向教會申明其投票意向的,只能指定被授權者代表他在現場投票支持或反對,被授權者到底是否按授權者的意願去投支持或反對票,授權者也不能追究。教會的理事選舉,有許多崗位的競選,若出現一人手握多張授權票的情況,投票的結果就有可能出現偏差,選舉中越多授權票的出現,偏差的可能性更高(或會出現被授權者的個人意願被放大的情況)。如何可以知道這位被授權者是按不同授權者的意願,去替他們逐張選票剔選近廿個崗位的不同候選人呢?又譬如,若授權者最想支持的是某位候選人,對其他崗位的候選人卻沒有指示該如何投票,那麼被授權者該怎樣做呢?對其他崗位空白了它不剔選嗎?那會做成其他候選人的大量白票 (這在選舉中即等同不贊成票)。然而讓被授權者按自己意思對其他崗位的候選人隨便剔選的話,就更不合宜了。

無論如何,浸信會體制中的「一人一票」,不但賦予弟兄姊妹有一定的「權利」,更同時是一種「責任」。這制度最初的訂立,原意是基於信任會友作為教會的一員,必然會慎重地經禱告和思考,按聖經教導和神的心意去投票,所以這個制度在負責任的弟兄姊妹中,可以十分美麗,體現出教會屬於每一會友的公開公平性質和平等的地位;但大家若對這個制度掉以輕心,這個制度亦可以令教會變得十分脆弱。只要大家都對投票和選舉顯得冷淡、漠不關心,變成只有很少數的一些人去投票,於是不多的票數也就足以影響教會的議決和發展!又或者大家都只給個授權票,而不是親身來關心會議和選舉,也同樣可以導至未可逆料的結果。

當然,我們也理解,若個別會友有實際困難、未能親身出席投票(例如投票期間不在港、身體狀況不宜回教會等等),而要授權他人投票,我們定會體諒,但請慎選一位能盡力表達你意願的人為你投票。

你我都是元浸家的一份子,願我們都為這個家付出心力,守望教會、敬畏神,作神喜悅的子民。大家都堅守自己的責任,一同建立我們的教會成為合神心意的屬靈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