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一代不如一代?

二十多年前筆者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時候,有老師和牧師曾提及,他們上一代的牧者是如何愛主、是如何委身、是如何付出、是如何犧牲自己....。他們全年無休不取假,每一週也沒有例假,全天守候在教會隨時準備服侍弟兄姊妹。他們每日在天未光的時候已起床靈修、禱告及讀經,除了看聖經,甚麼所謂的“娛樂”也沒有,他們不計較只領取非常微薄的薪金過活,一家人過著非常節儉簡樸的生活,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

如果你現在接觸到的牧者就像以上所說的,你會非常欣賞他嗎?或者你會十分欣賞,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與社會的轉變,你可能會用“離地”去形容這些牧者,因為他們好像“不吃人間煙火”那樣,除了聖經之外,似乎沒有察看外面的世界所發生的事情。試想想,假如今天有牧者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的社會運動、國安法等議題完全沒有認識,你還會欣賞他嗎?

牧者的事奉如果單單“唯獨聖經”不是很好嗎?但教會作為現代社會結構的一部份,總不能避免觸及社會問題對信徒生命所帶來的影響。那些傳道牧者前輩,除了承傳教會的傳統及使命,恐怕也不能只沿用昔日的方式去牧養群羊罷!真心說,牧羊、牧養從來都是不容易的,在今天社會動盪、爭議不斷的日子下,牧養更加困難,除非你所牧養的,只是一塊一塊沒有生命的木頭,那就容易處理了。

假若在牧養的圈內,山羊比綿羊多就苦不堪言了!因為綿羊聽從好牧人的聲音,但山羊是不聽從的(詳見馬太福音25章「綿羊和山羊」的比喻)。綿羊願意聽從好牧人的聲音,但誰是好牧人呢?此時此刻,香港的信徒很需要牧養,每一位牧者都有不同的召命,或走在人群中,聆聽守望新生的一代的聲音;或退到隱蔽的施恩座前,為當前的香港反思祈求;或甚至大無畏地站在權貴前宣告神的真道。今天的牧者真是不如上一代嗎?是牧者的失職?是真理的失傳?求主憐憫!我們這一代的牧者(包括筆者在內),實在要求主賜下這份為主受苦的心志,也賜下回應召命的勇氣,與信徒並肩同行、彼此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