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靈性

我認識一位資深的信徒,曾是某大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在很多人眼中,他的家庭是個模範。可惜,人是軟弱的!他在金錢及利益上失腳了。令自己及一家蒙受極大的傷害。當我知道這件事時,心中泛起了很多的疑問,假如這個肢體與神的關係保持良好時,深信聖靈必定會提醒。令我深思到一件事,到底自己及弟兄姊妹現在的屬靈光景如何?自己跟神是個什麼樣的關係?我們平時付出多少時間來與神建立靈性上的關係?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心靈關顧》,當中提到基督徒的靈性是什麼?其中有兩點,我想與大家分享:

1. 基督徒的靈性是建基於對耶穌的委身和生命的改造

一個在基督裡的生命,必然要作出重大的改變。基督徒的成長歷程有聖靈 –
耶穌的靈 – 加力,並且引導人變得更像耶穌。這改造始於悔改和委身於基督,祂要成為我們整個人 – 包括裡裡外外 – 的主要部份。然後,基督的靈便成了推動我們的靈性作出改變的火車頭,帶動我們裡裡外外的改變。

2. 基督徒的靈性要求人深入認識自己

透過與神建立關係而認識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認識神所認識的我。我們從神的角度來認識自己,亦必然驅使我們承認本身有罪的事實。罪不單是指我們所作的,罪的本質乃是指我們誤以為自己可以沒有神而像神。除此之外,我們若要真正認識自己,便要在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中體認自我。這要求我們與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並懂得反省我們在群體中的經驗,這些都需要我們對別人有深入的認識。深入認識自己,亦要求我們真實面對本身人格的陰暗面。當我們真誠面對自我的時候,我們總會看見不少令人不悅和一些甚至是可怕的東西。基督徒的靈性要求我們承認自我有很多不同的面目,並且開放自己,讓神的愛光照我們。總而言之,這是終身矢志忠誠面對自己,不斷自我省察、禱告和成長的結果。這是真正認識自己和驅使自我不斷成長的唯一途徑。

作為牧者、領袖或是信徒,一生最大的目標就是追求靈性的成長,以致我們不易落入撒旦的手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