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實的上帝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默想經文:瑪拉基書三章10節)

瑪拉基書這段經文經常被用作奉獻的教導,然而,這段經文本身就是一個難解的問題。經文中上帝呼籲以色列人藉著當納的奉獻來「試試」祂會否傾福與他們,這裡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在申命記六章16節提及「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但是現在是上帝自己呼籲以色列人去試祂,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首先,我們要留意上帝呼籲以色列人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這意味著他們沒有將應當奉獻的獻上。以色列人應該十分清楚奉獻的意義:1. 感謝上帝的賜予(利二十七30);2. 供給利未人的生活所需(民十八21),但是,當時的以色列人卻沒有將當納的奉獻給上帝,當中暗示他們對上帝失去信心,甚至不再相信上帝!瑪拉基書告訴我們,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對上帝灰心,並且懷疑上帝的愛(一章2節)和公義(二章17節),許多人憤世嫉俗,不再跟隨上帝的誡命而行(三章14-15節)。原來以色列人「懷疑」或「不再相信」上帝就是瑪拉基書中一張活生生的寫照。這段經文其中一個要處理的問題是以色列人信心的危機

在疫症持續不斷、性命和健康面對威脅、經濟下調等陰霾下,我們的內心會否出現不安和動搖?當我們每天禱告後,情況仍未見好轉,內心又會否漸漸麻木和冷卻下來?我親愛的弟兄姊妹,縱使我們的信心可能會有動搖或冷卻的時候,但是千萬不要灰心!正如經歷國破家亡的以色列人,他們縱然有懷疑、不再相信上帝的時候,但是信實的上帝用了一個出人意外的方法,讓祂的子民對祂重新建立「信心」,那就是透過「試試我」去讓百姓親身的經歷祂的同在!筆者就在疫症期間,見證了兄姊們經歷不同大小的艱難,過程雖然是艱難萬分,但是上帝卻一步一步的引領大家前行,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最後,筆者借用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五章3-5節的教導,「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讓我們一起在艱難的日子中,一起經歷基督耶穌的愛、天父上帝的信實!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