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相處點滴分享

剛應邀出席了家庭部雅歌團成立十週年感恩聚會,團友都是從當年青年團育有幼兒的已婚團友,一同升至家庭部的新夫婦團契。看著回顧的相片,當時仍在母腹中的孩子及嬰孩,現在已長大成為中童,或成為快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看著這些家庭的成長,夫婦同心建立家庭,一起事奉主,心中感恩莫名。

我在教會主要負責家庭牧養已近十年,許多人會問我,你事奉忙碌,如何維持家庭關係呢?我認為多與家人的情感互通,是很重要的。我先分享一下自己家庭的情況。

我與丈夫育有兩個女兒,分別就讀中三與小二。丈夫是全職教師,課餘要負責教籃球隊及帶領比賽,兩夫婦都是全職工作,家中沒有聘外傭,所有家務是夫婦二人合力包辦。跟許多夫婦一樣,不是忙工作就是忙家務照顧兒女,二人獨處的時間不多。近半年因著大女兒較為熱衷關心及參與社會運動,而我們作為父母則擔心她的人身安全,所以兩代相處時不時有些衝突。衝突有時、體諒有時、笑有時、哭有時。跟大家分享最近兩個與家人相處的片段。

丈夫是個喜歡入廚之人,又擅於料理家務,最近一次,他嘗試造新菜色,可惜結果不如理想,乾炒牛河變為了乾炒牛糊,但味道還是不錯。丈夫覺得是失敗之作,我和兩個女兒卻吃得津津有味,並笑著建議大家閉上眼,然後用湯匙品嘗,結果味道很是不錯!於是大家邊吃邊捧腹大笑,非常開心。原來,笑聲與幽默是家人相處的潤滑劑。

另一則片段是與就讀中三的大女兒有關的。有一天,大女兒致電約我一起看一齣叫【返校】的電影,到場時才知道是以台灣六十年代歷史為背景的懸疑驚慄片。最令我深刻的,是落幕時兩母女皆感觸落淚。大家共鳴感通,源於一同都對近半年香港社會運動裡年輕人的付出(甚至失去生命)感到傷痛,源於大家都明白民主與自由的寶貴,源於大家體會到在爭取自由與公義時,要好好珍惜神賜予的生命,勇敢、正直的活下去。原來,淚水能融化彼此的心,是連結大家的心的黏貼劑。拭去淚水,離開戲院,放下憂傷,一起去享受甜點,苦中一點甜,特別滋味!

過去一年,你與家人的相處如何?是否哭有時、笑有時?
新的一年,你會如何與家人同渡?你可以作些什麼增加彼此情感的感通?
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傳道書4:11,《和合本》)
有情吃蔬菜,勝於無情食肥牛。」(箴言15:17,《思高譯本》)

祝你新的一年主內家庭和睦,相愛相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