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更同心!(上)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神的民歸到這裏、喝盡了滿杯的苦水。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詩73:3、10-11)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惡人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置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詩73:16-18)

我們生活在香港,眼看近日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都深深盼望不再有暴力、流血、混亂與衝突。香港人堅持的是甚麼?為甚麼大家都深愛香港,意見/政見卻如此分歧?從市區到鄉郊,甚至就在我們的社區,各路人馬大打出手,彼此仿似有血海深仇?

身處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我們必須學會篩選滿天飛的各種訊息,特別是各種似是而非的道理。我們作為神子民的,更需要以基督信仰的角度來過濾訊息的內容。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清潔、看為正(箴十六2;廿一2),意思是,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往往都視為正當、正直;但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卻要堅守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不是「我」以為正的事。我們祈求神看顧保守社區的同時,自己也不可為情緒所牽制,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20)。並且,堅心信靠神的,必不至羞愧,這也是神所應許的。(彼前二6)

上週五晚堂崇拜,中國神學研究院的聖經科副教授辛惠蘭博士的證道,對我們有十分合宜的提醒。得著她的同意,現將她當天晚上的證道筆錄如下(因證道講詞甚長,茲分為兩週刊登):

不知是否可稱之為「慶幸」?因為在這風雨飄搖的日子,幸好我們有「上帝」,叫我們知道不論外間發生何事,都提示我們,我們的焦點,仍是上帝。

我相信不論我們立場如何,最近香港所發生的許多事,對我們來說都是相當震撼。早前我們才剛剛看見在街上,有市民在張貼、又有市民在撕毀一些標貼,雙方為此大打出手;然後過不了數天,我們又看到電視上,直播著警察與市民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光天化日下發生混戰,拳拳到肉的埋身肉搏!怎麼不是警察和市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去對抗邪惡和罪行的嗎?為何現在會弄至「彼此也在捱」的局面呢?更加令我們覺得迷惘的,就是若我們都期望可以透過電視、FB(面書)或其他媒體,得知到底發生甚麼事,又好像不論看了多少媒體的報導,都不太能真正知道真相。還記得早前某天起床後,當我從電視裡看見示威者對警察又扔磚頭、又拳打腳踢,更有警察被人咬斷了手指;接著看見警務處長現身,說警察是服務市民的,又質問市民:是否想看見這些情景出現?我當時的感覺是:示威者的確是甚為過份!但當我回到神學院,上網看FB,卻看見另一個故事――那些警察突然出現在新城市廣場,並封鎖了所有的出入口,又使地鐵停駛了,以至示威者即使希望散去也是不能;亦有消息說,那被咬斷了指頭的警察之所以受傷,是因為他用手指去挖示威者的眼睛,人家才會反抗咬他云云…凡此種種看來,我心裡便不期然想起,昔日一首歌曲的名字:難為正邪定分界!

每週面對這麼多事情陸續發生,我們當然會感到無奈、有時甚至會有憤怒,但我認為更叫我們遺憾的是:我們每個人都只能看見事情的一部份;而各種的報導和評論,其實都只是從自己既定的立場、選擇性地揀選事件中的某些片段去強調、去分析。我們看見四週的人,都為了要撐示威者?還是要撐警察?要撐年青人?還是要撐政府?大家關係弄至四分五裂。爭吵打鬥的故然有之,反面割蓆的亦非罕見,「撕裂」已成了我們常掛口邊的一個用詞。最近,香港更出現了另一個新名詞:「廢老」-――這是由於上一代稱呼一些年青人為「廢青」,說他們沒有好好的去努力,只懂得去搞事、搞垮香港,於是年青人反稱這些長輩為「廢老」,指斥這些上一輩的人既已「上岸」,就只會作個既得利益者,只想「維穩」(按:「維持穩定」之意),對四週的邪惡與不公義視若無睹!大家各執己見,怪不得我們的身邊都不住發生WHATSAPP的退出群組潮、與FB的UNFRIEND潮!

有一次,教會中有一位姊妹告訴我,原來在政府施放催淚彈以後,她的家人中間,有人因對事件存不同看法,為此退出了家庭成員的WHATSAPP群組,而她的家人其實都是基督徒,當中甚至有作牧師的!似乎若我們之間意見不同、立場不同,即使我們是信主的,我們都可以很心安理得地,只需講一聲:道不同不相為謀!就可以義無反顧的割蓆、彼此劃清界綫。不單如此,社會上的割蓆潮、代溝潮,亦不住入侵教會,原來外間那種非友即敵,妖魔化、不留情面地抹黑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在我們基督徒的圈子中,亦成了常見之事!在不同的教會內,為政治議題也好、為了年青人與老一輩間兩代的鴻溝也好、又或為了堂會管理理念的不同,(當然還有許多別的糾紛、大大小小的是是非非),通通都可以令教會的群體勢成水火,公然在網絡上,在不信的人面前隔空對罵――甚至夾雜著粗言的對罵,不留情面地指控對方或教會、不留情面地抹黑其他基督徒的人格,更有去報警察的、上法庭的、登報紙的,在不信者面前當作醜聞般說說聽聽的,也所在多有。

不過,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聖經從來只有叫信徒合一,何處叫我們去彼此為仇的呢?我們是否可以像外面不信的人一般,隨意爭鬥,隨意割蓆,不用再去理會聖經中所教導的,也不用去理會天父對我們作祂兒女的,有甚麼期望?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主耶穌看著祂自己的身體弄成這樣子,祂會怎樣想呢?聖經中何曾以「高牆」,作為我們基督徒能夠彼此對峙的一個選擇呢?究竟聖經是如何教導我們的呢?

我今天和大家一起去看的經文,在以弗所書。在談到今天的經文以先,以弗所書的第一至三章內提及,所有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徒,我們已經在主耶穌的復活及升天裡面,與基督聯合,故此今天不論是外邦人或猶太人,不論是何種族、文化背景或身份上的隔閡嫌隙,我們全都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捨身,都已經與天父和好了,我們是彼此間再沒有任何阻隔的一個新人類。

在第二章廿一及廿二節,當中描述教會更是上帝要在我們當中居住的一個殿。故此,我們在教會內的相處,亦應當要散發著互為一家、上帝聖殿成員的那種風範和氣質。在神的眼中,基督徒彼此公開罵戰、割裂、分黨分派、彼此排斥壓根兒就不應存在,是不可接受的。第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聖經更強調,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的捨身,我們信徒之間就算有任何十冤九仇,本應都已終止。我們中間的任何分歧、阻隔、高牆,都已經拆毀。今天我們又怎能走回頭路呢?

所以,今日證道的經文――以弗所書第四章一開始,保羅很鄭重的呼籲我們:我們既然蒙召,已經進入了上帝永恒的救恩,成為上帝家裡面的一份子,我們行事為人就要配得起上帝對我們的這個恩召,配得起上帝召我們作為祂子民的恩典。第三節說,既然基督已經成為我們之間的和睦,我們便很應該以這份和睦,作為我們彼此之間的聯繫,彼此結連。所以弟兄姊妹,原來所有的信徒都在基督的身體裡面,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群體的團結合一,並不是我們「個人的選擇」,喜歡有就有,若彼此意見有不同,我們就甚麼也不理。經文說我們的合一,教會要成為一群,本就是聖靈的傑作,是上帝要按著祂自己的心意而命定的。

不過,今天我們讀這些經文的時候,大家或會覺奇怪,按道理,基督徒應有的美德本該有許多,為何第二節只是提起「謙虛、溫柔、忍耐、互相寬容」這四樣,作為我們竭力保持合一的態度?我想,謙虛、溫柔,正提示我們不要自高自大,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今日我們看到在不同基督徒群體中,甚至我們自己牽涉在內的衝突,彼此的攻擊、傷害疏離,豈非正正就是兩邊的人都是這樣自高自大,自以為已經掌握事實的全部,以為自己那些才是真理,甚至乎以為自己是為神忠心地發聲;而別人那些,就是對神不忠心、對不起神!這份自高令很多基督徒都認為用不著坐下來聽聽人家的理據,也用不著想想:人家或許也有他們的道理。

至於忍耐、寬容,就更是提醒我們,原來每一個人在這個龐大的基督徒群體裡面,包括我自己,其實都是這麼「難頂」!要時常記著我們彼此都要容忍其他人的不是,即使受到傷害,我們都要放棄想借機會來報復傷害對方的想法。今天我持地準備了以下的一幅圖畫,或可幫助我們去明白經文裡面的提示:

20190726article

這漫畫提醒我們,當提及合一和睦,並不是讓我們跟那些與我們同聲同氣,與我立場一致的人和睦;而是更要去擁抱那些我們覺得「頂心項肺」,甚至乎傷害我們、令我們很生氣、令我們很火的弟兄姊妹。天父甘願差祂的獨生子來世間釘死在十架,為的是什麼?豈非正是為我們這群整天頂撞祂、時常令祂失望的一班罪人?

今日,我們處身的基督徒群體中、甚或我們自己,也捲入了很多彼此對立、彼此失望,甚至我們覺得是被人傷害、遭受排斥的感覺中。弟兄姊妹,讓我們重申:我們都選擇堅持擁抱那些與我們真是有太多不同,與我們真是在立場、想法上都有很多火花的弟兄姊妹。我們其實是可以將一些負面的情緒、將那些負能量轉化成可以幫助整個群體向前、邁向成熟的正面能量。

第一,若真想化掉我們之間的高牆,我們大可以注目於我們彼此真正的相同,而不用介意我們表面的不同。以弗所書第四章四至六節,保羅用了七個「一」來提醒我們,縱然我們以為跟其他肢體如何合不來、怎樣難以溝通也好,我們其實仍然有很多原因,可以和對方合一,去維持彼此團結的。因為藉著同一位聖靈工作,我們本屬於同一個基督的身體 (基督的身體不能擘開),正因為我們承認同一位主,有同一位上帝在我們中間,我們根本就是自己人,大家有共同經歷,認信同一個信仰,接受同一個浸禮,有同一個未來,向著同一個盼望前進!

弟兄姊妹,不知你是否相信,那坐在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未來我們在天家上,不單要和你「日對夜對」,還要「對住」直到永恒呢!今日我們又怎可能與其他基督徒撕裂隔絕、互相排斥敵對呢?

可知道,許多時基督群體發生的衝突,其實雙方都是很愛主,都是很緊張教會、緊張要遵行聖經教導的人。彼此的不同,往往只在於表達的方式做成隔閡。年長的可能覺得年青人不懂尊重人,年青人可能覺得年長的不聽他們的意見。即使被稱為「堅離地」的那些基督徒,其實對神都並非冷淡。只是近年香港人習慣了把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妖魔化,指摘某人不是基督徒、某人不愛主,甚至乎有人指斥說:「這所那所的教會,耶穌也不進去的。」不過這些人所指斥的問題當中,有幾多真是跟一主、一神、一聖靈、一信、一浸、一指望真正有關係呢?

最近一套電視劇集「白色強人」,劇裡面郭晉安所飾演那個YT,他和姜大衛、馬國明的立場、看法,由始至終都很不同。一個說醫改好,一個說醫改令巿民得不到又便宜又好的服務。但最後這群主角卻站於同一陣線,為何?因為雖然他們立場想法的確不同,但作為醫生,他們卻有同一身份及使命,就是醫治病人,為病人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於是主角們就思想怎樣合作,一起做手術、一起抵抗那些沒有為病人福祉設想的方案。弟兄姊妹,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既然我們都相信上帝,在主裡面有同一身份、同一使命,我們就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在主裡面領受同一份恩典、同一份使命,我們的生命是朝向同一個方向,絕不會不能團結、不能合一的。

思考現今令我們四分五裂、意見相左的現象,或許根本與我們必須守住的信仰無關,又或者根本不值得我們情願去撕裂基督的身體,都要爭取對方認同我們那些才是真理。我們大可以嘗試彼此聆聽,好好地明白對方究竟想甚麼,看甚麼。或者我們會發現對方根本不是我們以為的離經叛道,他們不是我們想象中的妖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