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受加略山大愛的群體

教會是一個講求愛,在主裡相聚的地方。但我們在實踐的時候,往往遇上許多的困難。我們獨自一人的時候,很容易認為自己會愛每一個人;但當我們與人相交時,就會發現自己無能力去愛,常常拒絕別人,甚至陷入自我當中。我們沒有能力去愛,所剩下的就只有絕望和痛苦。似乎愛看起來只是一個假象,我們雖然與許多人在一起,其實內心卻經常感到孤單與無奈。

因此,對一些人來說教會生活帶來是痛苦的真相。我們感到自己有極限、軟弱和黑暗。我們不願意或是被迫接納這個真相,所以我們的反應是試圖毀滅這個真相,或者把它埋藏了,甚或假裝它不存在。不然,就是我們逃避教會生活,不與人相交,或以為有問題的是別人,不是我;是別人有錯,不是我。

群體生活就像婚姻生活,兩個人都失去了個人的獨立自主,兩人都為了這段關係而作出了犧牲。在當中,男人與女人結成一體,這也許是群體生活的痛苦。群體是一個讓人表現自我力量的地方,但也是一個自我力量失去的地方。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身體,並且活出更多的生命力。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我們各人心裡都有一個深深的傷口,所以我們都有一個熱切的期望,希望得著保護、受欣賞,有人關注我們的獨特和軟弱。我們的心都破碎了,在淌著血,

所以我們都渴求著一份無窮的愛,不受別人的壓制,有自己的自由,充滿著創作力。教會生活所面對的痛苦,就是那深深的傷口被顯露了出來。惟有我們被神不可思議的愛所愛著,才能開始去接納那被顯露的傷口。教會生活中,我們感到被愛、被接納的經驗,使我們知道教會是安全的地方,讓我們漸漸接納自己的傷口。我們是破碎,卻也是被愛的,使我們培養出更大的胸襟和憐憫別人的心,成為我們人生的使命。教會變成釋放與成長的地方。

教會——基督的群體,在彼此相交、服侍的踐行裡,很自然地就要發現,需面向真實的我。但無論是那一位肢體,同樣是被主的呼召,在生命主的慈繩愛索裡,在祂的憐憫裡相聚,是同蒙主基督寶血所拯救的生命,我們都沒有可誇。生命泉源的所在,是靠賴主犧牲捨己的愛所展現的大能,是基督的心、完全的愛所成就。因此,真實的本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承認自我的軟弱,麻木了自己的心靈。基督群體,是被主的愛所調和,所呈現的是在主愛裡被釋放的生命。縱使面對著生命的軟弱,這個屬主的群體,仍然能夠被歸屬在生命主拯救的心懷裡,成為一個身體。承認自我的軟弱,主的力量就在生命裡顯現出那份豐盛與榮美。教會永遠是一個彼此相愛的地方,當基督的跟隨者不再害怕揭露自己的傷口,主拯救的大能就能賜下新的生命,主愛的國度將要活現在我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