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 5:8)」

什麼時候是你我最難於警醒的時候呢?是深夜時分處身於最寂靜、最危險的街頭?還是白天身處人來人往、最熟悉的日常生活環境?筆者過去曾在外地有長期短宣經驗,坐過多次夜火車,無數次處身於治安不佳的車站和旅店仍能安然無恙。在差傳服侍中和相關的教導裡,我也曾多次提醒弟兄姊妹當如何小心人身和財物安全,也曾替陷於危難的宣教服侍者提供支援解困,不知不覺地以為自己十分掌握如何確保旅途上的安全,但實際上卻陷於迷惑而不自知。

早前休假旅遊期間,神以我失去錢包的經驗,提醒我「警醒」的功課。某天旅途上於乘坐公共車輛時,上車之際我和太太被人卡在公共巴士入門的位置,前面被人攔阻著不能進入,後面又被人不斷推壓著而不能後退,頓時心感不妙,當時我只顧著保護自己的背包和拉著太太的手不放,另一邊廂卻被賊人靜靜地伸手入我外套內偷去錢包。車已開動,當我發現自己被偷去錢包之際,那得手賊人已搶先在巴士關門前下車離開了。我最痛心的不是因為失去財物,而是自己竟然那麼失策,把錢包放在外套的拉鍊袋內,十份悔恨自己何等不警醒?為何自己那麼自視過高,失去基本的警覺性,好像入了迷惑一樣漠視自身的保安經驗和教導?

想起昔日客西馬尼園裡,主耶穌一邊禱告,門徒一邊睡著的場景——門徒可能慣於與主耶穌平日舉辦禱告會,容易因「慣性地禱告」而入了迷惑——有心參與,肉體卻睡著了。主耶穌責備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馬可福音14:38) 基督徒最易迷失、失去其警覺性的地方,往往是在自己最有把握、最有經驗、或是最安逸的處境之中。究其原因,是我們陷入了「自以為是」、以為事情一切如常、如我們所願而安然入睡,此時我們容易對主耶穌的吩咐變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無動於中等等。

每周的崇拜、團契、奉獻、事奉生活,會否已經變為自己最有把握、最有經驗、或是最安逸的處境?我們是否已進入了可掌控、慣性如常的生活狀態?不知不覺地失去警覺性,漸漸對信仰不再渴求而不自知?

我們一起警醒吧!踏入三月是紀念基督受難的預苦期,讓我們以禱告重新檢視自己生命中最有把握、最得意的範疇,求主開啟我們屬靈的雙眼,讓聖靈教導我們常常以基督耶穌的目光警醒檢視自己,身心與主相連,預備自己迎見基督再來。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