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的元浸

元朗發展給予元浸的機遇
比較20年前元朗的街景,我們很易看出,現在的元朗正迅速發展。20年前的大馬路,人流稀疏,到了今天,就是平日,已是摩肩接踵,到了假日,擁擠不堪的情況,甚至令人卻步。從政府拋出的建屋計劃來看,這意味著,元朗將有大量的人口遷入,教會的發展有著很大的潛在機會。
你能想像20年後元朗浸信會是甚麼的模樣?我以為,這視乎我們今天放下甚麼的基石了,播下甚麼的種子了。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過去元浸的前輩們,憑著信心和對福音的熱誠,購地建堂,廣傳福音,為元浸的今天,奠下了扎實的基礎。

人數增長和地方的需要
按著「自然教會發展」調查機構為本會所做的健康檢查,在所得的報告中指出,元浸在未來的10年,有能力發展為約3200人的教會,如一切增長的因素沒有改變,以此再推測多10年,元浸在20年後,聚會人數可能增長至約為6400人。
自2005年到2012年,我們人數由400多人增長至1600多人,只是到了2013年10月,人數仍是徘徊在1600之間,這意味著甚麼呢?這意味著元浸的增長已到了極限,除非有更多的活動地方,否則這10年和20年間的預測,則無法實現。


衛星教會的芻議
為了迎向教會的更大的發展,教會在管理的規劃上,也要早作準備。本人發覺,現時管理1600人的教會,已是一件不易的事,將來要管理3200人的教會,估計教會在行政上將消耗不少精力。如果教會能夠在行政方面走簡約路線,並化整為零,大力發展「衛星教會」,教會就能保持良好的機動性和靈活性。
所講「衛星教會」,有點像過去的植堂觀念,除教產保留在母堂名下和人力資源及教會行政由中央管理外,衛星教會享高度自治。如果每所衛星教會人數約為1000人,這意味元浸在20年內,要多建立5間教會。

我們始終要全力以赴的
現時購置筱廬方面,業主對於教會的反價建議,已表示不能接受,這意味教會在尋求擴展的事上,要繼續尋求神的引導,而且我深信,祂準備賜最好的給我們!只是有一件是我們始終要全力以赴的,就是在籌款上需要盡上本份!只要神給予的機會來到的時候,我們已準備好,這便成功在望,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