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堅持

一天晚上,在三聯書局門外等巴士,有一個小男孩站在我後面。我在排隊前已看見他很開心地邊跳躍著邊弄碎手上的袋裝零食麵餅,當他很興奮地撕破包裝時,全部麵碎都散落在地上,小男孩當然不開心…面對這情況,一般小孩子都若無其事或用腳把麵碎弄到一旁便算。但,這小男孩竟然蹲下來,用紙巾很仔細地將地上的麵碎執拾起來,小心地放入膠袋。當巴士到站時,他已經把麵碎執拾了80%,且把執拾的範圍弄得很清潔。那時旁人給他濕紙巾,著他抹手、上車,但他仍堅持執拾。當巴士站所有人都上了車,我在巴士裡不期然回頭望一望他,見他仍蹲著用紙巾清理麵碎,心裡不禁生發出一份特別的感動——開始欣賞和讚嘆背後影響他和培育他品格的人!

當這小男孩弄破包裝的那一刻,我猜想會不會有人心裡如此說:「吃不到,活該!」、「頂多拾小量的,巴士來了就會上車」、「可能媽媽在後面望著他」、「這孩子太純品、真是個傻瓜!」

其實,我不知道那些等巴士的人在想甚麼,但肯定的是,當時那裡有很多人,看著小男孩蹲著執拾麵碎,直到他們登上巴士,過程中沒有任何人幫助他。然而這小男孩也並沒有理會周圍的人的目光,只專心地承擔他的責任,努力補救,甚至過於一般人所要求的,堅持作正確的事。

我心裡反覆思想,在事奉、親近神和禱告、傳福音、渴慕追求認識神、遵行神的話語、屬靈生命更新和成長等等的操練上,我們又有沒有這份堅持呢!?

除了耶穌,世上沒有完全人,都是生命軟弱的人。倘若有得罪神和得罪人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勇氣去努力補救,與神與人復和?

專心仰望主,堅持作正確的事,縱然在人看為小事,甚至可能有人在旁冷言冷語,或批評或袖手旁觀;但,相信對每一位持守遵行神話語的人,神都喜悅和讚賞,因神的兒女正在追求學像耶穌。

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