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主引導我們成為「城市綠洲」

大家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過得輕省嗎?當初五那天看見Facebook裡有一位年青人上載了「初四Hea足一天」的相片,我們都十分羨慕他們有空閒去停下來去「Hea」! 可惜作為全職學生,既面對寒假功課的壓力,又要面對假後測驗考試,功課考試壓力沉重,每天也是重複地做,卻少有時間反思神叫我「如何做」的問題,這或許是這時代g學生的限制。若然你我能停下來回顧一下,我們身處一個「成績導向」的文化,「家庭、學校、教會多數檢討我們學業的成敗,從而設定我應否參與哪些活動,花多少時間在其中,但較少以神的眼光來檢討是否『應該做』的問題。」

在忙碌的學業生活中,我們為何返教會?或許我們都誤以團契、返崇拜只為可讓我們在排得密麻麻的行事曆中有一處不談成績的地方,讓自己心靈得以安竭。可惜,這樣心態返教會的副作用,是會令我們彼此帶著疲憊不堪的身心靈去相交,只求「自身」得著餵養,卻無法活出「彼此」餵養。長久下去,我們只活在以為能聽到好道,穩定返教會就能做好基督徒的「城市綠洲」假象中。

如何能經驗到教會是一個使人得力的「城市綠洲」?教會需要與城市互動,需要牧者、導師和少年人彼此合作練成的!我試引用袁天佑牧師的看法:「牧養的對象不只是信徒,而是所有人。這個地區是我的牧區,所以也需要牧養這個社區上不同的人。」所以,牧者所牧養的教會,尤其是少年人,也要學習承擔起牧養的職份。牧者、導師和少年人如何承擔得來呢?袁牧師認為基督徒「在教會這個城市綠洲得到安息後,便要成為見證,服侍他人。也許這便是做牧者的工作,帶領信徒一起進入上帝的道,將之在生命中實踐出來,與牧者一同成為道的尋索者。」

首先,我們需要放棄「等被餵養」的心態,學習承擔牧養他人的職份。可從牧養身邊的團友開始著手,繼而嘗試牧養身邊的同學,尤其是未信的朋友。更重要的一步,就是我們努力實踐所聽的道,讓我們每天依靠神地去生活。在種種的考驗下,神會引導我們的心經歷主的愛和祂的堅定忍耐之中 (帖後3:5),我們才能有一手經歷成爲耶穌的見證。我們先得著主耶穌的餵養,繼而彼此分享鼓勵,從而彼此得著餵養。但願我們不再期盼由別人的口來引領身邊的人得著福音,乃是由我們生命中實踐出來的見證,感染身邊未信的親友與我們一起成為「道的尋索者」,一同建立我們教會成為自己和他人「城市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