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姑娘到素飾姑

在讀神學前,我是一個護士。病人都叫我陳姑娘。我花了4年在大學就讀護理系,畢業後在屯門醫院工作了5年。在別人眼中看來我有一份穩定、薪高糧準的工作。而且我工作的病房的護士長很疼我,容許我可以選擇星期六、日的更期,因此我依然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在教會參與事奉。那我為什麼會毅然放棄這工作,成為神學生呢?

其實,成為宣教士是我小時候的其中一個夢想,這是源於一本我喜愛的圖書《戴德生傳》。我看到戴德生的經歷、他對神的信心和對中國人的愛心,我很感動。我覺得他所作的很有意義──要是沒有他的委身和堅持,我也許就沒有機會認識神。

小時候的夢想,在成長期間慢慢被忘掉,但神藉著很多不同的事件提醒我想起這個心願。

在2014年6月所舉辦的青年宣教大會,主題是「Dream,Dare,Do」。期間,我清楚的感到聖靈催逼我快上路,回應神的呼召,不要再猶豫不決、磋陀歲月,不要再停留在Dream的階段,要Dare和Do!因此便立志全時間奉獻,委身作長期宣教士服侍主。

當得知我辭職,要去讀神學,很多人都問我兩個問題:

  1. 你的生活好像已經很完美,工作上可以幫助、服侍病人,在教會也有事奉,已經很足夠,為何還要讀神學?真有這需要嗎?
  2. 你花了這麽多的時間在護理這一行業中,付出了這麽多努力,突然轉行,不會覺得很浪費嗎?

我會這樣回應:

  1. 沒錯,我從前也是這樣想,認為在工作上可以服侍病人,週六、日又可以在教會事奉,魚與熊掌兼得,簡直堪稱為完美的生活。但是,在2013年尾,我一名好友突然過身,令我很傷心。在她過世前一個星期,我才剛剛幫她打完第三針子宮頸癌疫苗,即完成整個疫苗注射療程。藉著這事,神讓我體會到,即使我做護士可以幫助人維持身體健康,但若沒有關注別人靈魂的健康,我所作的仍是沒有永恆的價值。人靈魂的需要跟肉體的需要相比,靈魂重要太多!永恆的事值得我付上全力去追求,而不單只是作為業餘的一種錦上添花。
  2. 我不會覺得浪費,一方面我深信我的經歷、我曾學習過的知識,都是神為我度身訂造的,模造我成為更合用的器皿,因此沒有一事會浪費的。在神的時間中,這些都會有用得著之處。再者,我發現,能夠解明神的話語,能夠陪伴少年人同行,見證他們的成長,看見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能帶給我莫大的滿足感,比看見病人康復更叫我興奮。因此我認為別人口中的「轉行」1於我更是有益,是很值得的,反而不「轉行」才是浪費。

事實上,從陳姑娘,遙身一變成了素飾姑,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但我相信自己所做的決擇是明智的,因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十四10)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夢想過自己的一生要如何過呢?神會如何使用你呢?你可以如何服侍神呢?你願意走在神的旨意中嗎?你祈禱向神求問吧!“Dare to be different. Dare to walk in God’s calling.” 祝福大家也能走在主的旨意中,因而從心底裡感到滿足和喜樂。


我不會用「轉行」來形容投身全職事奉,彷彿傳道人只是一個普通的職業。從以前到現在,全時間服侍神都是我的人生目標,無論我做護士,還是做傳道人,我的目標都不會變,只是形式變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