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有創作力的祢、你、妳

近期看到一個廣告,有關幾個小朋友在準備表演時,突然間所穿著的褲子爛了,而身旁另一位同學仔就極具創意地將紙箱變作馬仔給他穿上。廣告想帶出一個信息,就是食了這品牌奶粉的小寶寶就具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創作力(creativity)。 若將小朋友的創造力的問題歸功於奶粉實在有點牽強。為何不簡單點、直接的說是父母的基因影響,就讓父母們自行去飲這奶粉。不過這廣告讓我再去細想,人的創造力,不是應該從人的生命源頭去思想嗎?

創世記第一章記錄了神如何創造這個世界,祂用了六日完成了所有的創造,第七日就歇了工,休息了。在第六日神創造人類時這樣說:「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經文中有兩個字「形像」(image)、「樣式」(likeness) 說明了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去造成,人是與神相似的。V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意思說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是指神的性情,表示人有道德責任感,同時又有神的樣式,故有宗教的本能和渴求,能與神相交。今天你會發現即使是一位無宗教信仰的人,當他遇到不如意事情,也會舉頭問蒼天。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已將那創造的能力賜給人。神給人的第一份任務,就是人表現他滿有創造力的時刻。「耶和華神用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所有地上的活物都是由亞當命名的。亞當真的好厲害,所有的活物非常之多,但他一一將牠們命名,不得不讚賞他。不是唯獨亞當擁有這強大的創作力,就是任何一個人都有這個創作力。 「亞當」的意思就是人,他是神創造的第一位人,他擁有神的創作能力。你是神所創造的,不要懷疑自己,你絕對擁有這份創作能力,你是滿有創意的,要好好發揮一下。看看商業社會,每天都有很多新奇趣怪的東西發明,正彰顯人的創作力,那是神賦予的恩賜而非靠食什麼東西!是時候發揮一下你的創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