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不符

在耶穌出生的時候,東方有多少位博士前往探訪?

A. 2位
B. 3位
C. 4位
D. 不知道

以上問題,相信大家都會自自然然地選擇3位。的而且確,我們自幼都已經被教導「東方三博士」的故事;然而,當我們翻開聖經(馬太福音 2:1-12),不難發現在經文中並沒有任何字眼顯示博士的數目是3位。之所以在信徒之間,一直流傳著有三位博士的說法,是由於經文中所提及的三份禮物「黃金、乳香、沒藥」,繼而聯想出每份禮物代表著一位博士。

在How To Think Theologically(中譯:《基督徒的神學思考》)中,作者Howard W. Stone 和 James O. Duke指出這種現象可稱為深印的神學(embedded theology)/初階神學(first-order theology)。深印神學是指由最即時和直接的見證構成的信仰理解,植根在日常生活中的隱含神學,常常反映在祈禱、講道、唱詩、等信仰行動中。教會群體藉著教導和學習信仰的語言,以及透過信仰實踐,不斷地傳播深印的神學;「東方三博士」便是一例,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經過任何批評思考,便已經接受並深深地記在腦海裏。

神學是「信仰尋求理解」的過程,是持續不斷的任務,因此基督徒應在成長過程所接收到(及視為理所當然)的信仰基礎(及初步理解)上,追尋更深的理解——深思熟慮的神學(deliberative theology)。深思熟慮的神學,是指源於嚴謹地思考深印神學的信念而產生的信仰理解,為每個信仰見證進行批判,因此被稱為次階神學(second-order theology)。它嘗試檢視信仰中一系列不同理解,並在其中尋找令人最滿意、清晰和連貫地闡述的意義,甚至糾正最初的理解;就好像當我們仔細閱讀聖經時,發現並沒有「東方三博士」的說法,便應作出修正。

深印的神學與深思熟慮的神學,兩者並非非此即彼,若然基督徒要追求在信仰中成長,就必須透過重新學習來增強我們對信仰已有的理解。雖然過程中有可能會變得不太確定,但透過深化、擴展,甚至修正起初的信仰理解,將能幫助基督徒更深刻地認識上帝和自己,以致能更清晰地把福音向世界陳述及活現出來。最後,鼓勵大家多點在信仰上問「點解呀?」


答案: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