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好事遮住了

在耶穌傳道的日子,有很多人從不同的地方來到耶穌那裏,要跟隨耶穌。聖經中提及到其中一位少年人這樣問耶穌︰「良善的夫子,我怎樣才可承受永生?」耶穌望著他,就覺甚喜歡,因為耶穌看到少年人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他不單止孝順父母,又願意賙濟窮人;而且猶太人所遵守的律法書,這少年人從小便遵守。的確,這樣的一位少年人,無論他走到那裏,都會甚得人喜歡。

記得當年信主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我明白到主為我這個如此不值得被愛的人,竟也甘願犧牲且死在羞辱的十字架上,我就立定決心,要努力事奉,為著主耶穌的緣故去服侍和愛身邊的人。於是我在教會內外大發熱心,參與各種事奉;又報讀有關基督教的課程,努力裝備自己,在各方面服侍人群。隨著時間的推移,教會內外都知道,有這麼一位少年人熱心事奉。在1998年,教會牧養制度轉型,牧師揀選了十二個年青人作為門徒訓練;牧師經常與他們在一起,帶領他們查經,又常常與這些年青人一起走進社區去服侍人。總而言之,這群弟兄姊妹在教會內外都有很多的服事,以致當時教會無論在人力、物資上,都非常聚焦於這群努力服侍的弟兄姊妹身上。但可惜的是,這十二位被選上的年青人當中,並沒有我在內。當時,我常常問自己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好,以致不被選上?漸漸地,教會很多的服事,我都少了參與;也不知道是角色上不容許,還是自尊心作慫?在往後的那段日子,我開始少了參與服事。

耶穌和那少年人的故事還未完的,因為耶穌很欣賞這位少年人,希望這少年人可以跟隨自己,好將這少年人帶在身 6少年崇拜 ̇牧聲2022年11月19日邊,和自己一起生活,讓他學習自己的一切,傳揚天國的福音。不過,在耶穌眼中,雖然這少年人所作的一切都好,然而仍有一樣,少年人是有所欠缺的;於是耶穌叫這少年人變賣一切,然後來跟隨祂。耶穌的這個邀請,卻讓這少年人憂憂愁愁地離開了;少年人轉身便走,再也沒回頭,因他的資財甚多。耶穌看見他這樣回應,甚覺可惜,便說︰財主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困難。旁邊目睹這一切的門徒甚希奇,就問耶穌︰連有權有勢的財主也不能主天國,誰還可以呢?耶穌便回答他們,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以上耶穌、少年人和門徒之間的對話是值得深思的︰耶穌知道少年人有所缺欠,卻是叫他變賣所有後,來跟隨自己,那究竟是少年人是有所缺欠?還是擁有太多?實情是,少年人擁有很多,多到一個地步,所擁有的東西,把少年人所有的空間都擠滿了,放不進應該有的;甚至是因為已經擁有的東西,而令少年人不知道自己還需要擁有甚麼,甚麼才是對自己好。

當時的我和這少年人很像︰少年時很熱心服事,贏得了很多好名聲;我卻拿這些好名聲去填補了自己的成就感、虛榮心,以致驕傲自滿卻不自知。今天的我,已立志委身,學習成為一個被主耶穌所用的人,不過仍會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所作的,是為愛我、救我的耶穌而做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