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兩種人

這個宇宙存在着兩種人,當然不是外星人和地球人、不是男人與女人、也不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而是Taker (取利者) 與Giver (付出者) ,你屬於那一種?

Taker (取利者),他們存在於某一群體裡面,往往是期望得着利益,但同時,他們大多都不願意付出,即使有,往往是因為看見將會有更大的利益在前,他們才會這樣做,反之就容易表現得十分計較,付出過後也要提醒大家,他是如何付出的,生怕大家忙記了這事。

Giver (付出者),他們存在群體裡,是一個樂意付出而不太計算個人利益,願意為着別人的設想而提供幫助人,即使花費自己的時間、物資、心力也不會太在意。你是那一類人? 你又會願意與那一類人做好朋友?

若一個群體裡面,有一兩個強勁的Taker (取益者),就會很容易影響團隊,令到大家感到不快,繼而減少樂意付出的動力,漸漸每個人都成為Taker,成為一個只有爭競而不能分享的組織。不過若一個團隊,有持續願意不計較的Giver,那群人就會較易彼此幫忙,讓團隊步向一個互助互勉,更健康的將來。你會樂意進入那一個團隊裡面?

我們與生具來,好可能大家都是Taker(取益者),因為自出母胎,只會識得「食同痾」,未有能力成為一個Giver,雖然可能你的一個笑臉,一個可愛的動作,都會逗得父母樂了半天,但你仍是一個Taker。到開始成長,看到這個世界並非圍着你轉 (可能你曾經以為是),你就開始嚐試認識、了解其他人的需要,從而有所改變。你會想成為一個Giver嗎? 可能你已經是。

根據調查,在一間機構內(如公司),最底層的員工往往是一位Giver,因為他們只管付出,不太重視所付出的是否與收獲成正比,更悽涼的是,這類好人往往是被Taker佔了便宜也不察覺,所以他們繼續只有付出但沒有被留意/發現,唯有繼續停留在食物鍊的底層! ~淚T.T

不過有趣的是,原來在機構內的頂層,往往同樣也是Giver所包辦! 因為Taker當與人相處越久,越容易令人不適或令人受到傷害(因為被佔過便宜),他們從而較難獲得別人的支持。反之若是有智慧的Giver,樂意幫助人之餘,但懂得拒絕Taker不合理的要求,避過無限地「被消費」,能夠做好自己的崗位,讓上司發現、賞識,也容易取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

在成長中,我們應當學習成為一個Giver,擁有一個善良的心靈;同時也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Giver,實務地做好份內的事;也要成為一個屬靈的Giver,帶着主的心意來關心別人的需要。

有兩段經文值得分享:

  1. 「我(使徒保羅)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2. 「人子(耶穌)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可10:45)

願意我們實踐聖經的說話! 鼓勵大家繼續成長的時候,生命也隨着年月有真正的成長,由一個只會Take(取利)的嬰孩,成為一個樂意Give(付出)的基督徒。學會看見、重視別人需要,獻上主耶穌的愛。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