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似邊一隻?

常常經過屋企附近的商場,都看到圖中這個新年擺設(仲未拆都有!),今天經過忽然想起自己以前很喜歡狗狗。一來自己是「狗年」出生(不過對生肖運程沒有興趣),二來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見到的小狗,都是可愛、活潑、充滿能量… 更值得欣賞的是狗狗天生有一份忠心的個性,只要認定你是主人,狗狗就忠心不二的跟着你、陪伴你、守護你。

不知你會否好像我一樣(咁傻),將自己比喻成動物?中五畢業後,便嚐試投身社會工作(!唔好學我!><),我常喻自己好像狗仔一樣:一來是「做到成隻狗咁!」,二來對於工作,我是很投入的。特別是在一所大型快餐店,裡面工作的大都是年青人,既是工作,又享受工作中的歡樂。隨後在工作歷程上,也是帶這種心思(積極,熱情)去面對,一直也感受到上司與同事的接納及賞識(當然也有不接納我的人,幸好屬極少數)。

大家會否也曾試過以動物的特性去比喻自己? 若是你,你會用甚麼動物來容自己的個性,原因又是甚麼呢? 有機會的話,告知我吧!^^

回到聖經,原來耶穌也曾用動物的特性來鼓勵我們學效! 更不只用一種,而是用3種動物來比喻我們!! 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 嘩! 又羊又蛇又鴿,耶穌想講乜野呢?

先要知道這段說話的背境,主耶穌差派門徒到不同地方傳福音。祂將不會在身邊同行,而他們帶着耶穌的福音出發,到處宣講。所以耶穌比喻門徒的處境,就好似[小羊]進入了狼群的地方,充滿危險,隨時被吃掉一樣! 因此教導門徒要靈巧像[蛇],是指着蛇的身軀,移動上的靈活,可屈身、能蜷曲、應付不同惡劣的環境,空間。當然若我們讀聖經,蛇更多的時候是邪惡的化身,所以耶穌強的是「靈巧」像蛇,其他蛇的特性,就不是耶穌教導的所在!與此同時,我們要「馴良」像鴿子,這是心竟上,即使我們用靈活的態度面對挑戰(無論是傳福音,還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但紿終我們都要帶着良善的心。

就以我們當[學生]為例,一方面我們在學習上的功夫,可以有不同方法(靈巧),如早上讀書、晚上溫習、有時強記內容、有時操卷加強實戰,有時更會日頭瞓覺夜晚溫書,可能會嚐試用不同的方法去應付學業上的挑戰。不過與此同時,也不會選擇一些壞的念頭來處理(保持馴良),例如諗住點樣「出喵!」,又或者是自我放棄! 因為我相信,大家經歷過中學階段的難關後,是一個成長、突破的好機會。

我心裡記掛正努力溫習,應付學業的年青人!願主耶穌常給你們力量,好好面對眼前的處境! 知道你們都有不少的壓力,也為此禱告。 願我們同時也從中學習「靈巧像」=靈活應變 與「馴良像鴿子」=持守良善的心意。願主賜福你、看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