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關注

9/3/2022 約傍晚六時,政府經通訊辦的「緊急警示系統」向全港市民同時發出中英文版本的緊急警告,內容主要提及伊利沙伯醫院今日起成為定點醫院,專門接收新冠病人,急症室以接收新冠確診病人及有生命危險的緊急病人為主,呼籲其他人請勿前往。已啟動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功能的流動裝置會發出長約10秒的警示聲響與振動提示,提醒用戶收到緊急警示系統訊息。

當筆者收到這個緊急信息的時候,突然其來的電話狂震實在讓人措手不及。10秒過後,電話所顯示的信息已經不知所終。坦白說,筆者根本未來得及細閱其中的內容。隨後在不同的群組中也有人提及此事。筆者才了解被嚇到的不止我一人,在網上討論的並非相關警示的內容,而是全城手機同時響起的驚人情境。

現今科技發達,要傳達一個信息讓全城關注,實在不難。但是在舊約時代,沒有電話,沒有電腦,沒有網絡。要傳遞一個信息只可以用口傳的方式。昔日在耶路撒冷城牆重建之後,「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尼八1-3)」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當時人數眾多,沒有音響,沒有大聲公,怎樣由一個人站在木桌上就向民眾宣讀律法書呢?這豈不是只有前面數十人可以聽得到?在尼希米書八章提到以斯拉身旁有一些幫手,都是當時的「助講員」,協助講員將信息傳開。當「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八5-6)」當時的律法書不像我們手上的聖經,古時的經文是寫在羊皮卷軸上,須要展開才能閱讀其上的經文。從上述兩段經文,我們可以發現,當時民眾啟動了全城關注模式。首先是眾民側耳而聽,意思是身心都專注地聽講。其後是當他們見到書卷被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這是表示對聖經和講員的尊敬和謙卑的態度。當以斯拉稱頌耶和華的時候,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今科技發達,朋友之間聊天不用講電話,上課不用實體面授,聖經都不用打開,聖經目錄不用背,因為聖經應用程式已經搜尋到所要的經文。當科技可以幫助我們很多,也很方便的時候,您有沒有以斯拉時代民眾對聖經的熱切追求、專心聽講?弟兄姊妹,一同開啟我們對聖經的關注模式,拿起您的聖經,一起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