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最開心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對於你而言,農曆新年最開心的是什麼?是可以見到不常聚首的親戚朋友?是逗到足以買自己喜愛物品的利是錢?是可以由早吃到晚、零食糖果糕點不停口?還是可以沒日沒夜的睡覺或玩樂?

其實以上幾項都令人很高興,不相伯仲。能夠見到不常聚首的親戚朋友,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在往年沒有疫情影響下,多數親戚朋友都未必會留在香港過新年,而是世界各地到處飛,珍惜假期可以出外旅遊、到處逛逛。而今因為疫情限制,眾人都沒有出國外遊,也減少了出外四處聚餐,多數都是留在家聚,若然能人才濟濟、聚首一堂,都是難能可貴。畢竟平時各有忙碌,能齊人相聚大概就只有農曆新年了。而逗到足以買自己喜愛物品的利是錢,也是同樣開心。記得小時候,新年就是我荷包最飽滿的時刻,父母是任由我們自己決定利是錢如何使用,所以每到新年收到一封又一封的利是時,我心裡想著就是想購買的心儀手飾或書包,感覺興奮又期待。至於可以由早吃到晚,毫無節制地吃新年的糖果、零食和糕點,以及將功課先拋諸腦後、沒日沒夜的睡覺或玩樂,也是非常痛快的。

不過,農曆新年聚會及玩樂過後,迎接而來的是排山倒海的功課、要溫習的書本和不知了期地對著電腦上課。在我們的人生,大概都會經歷如此的高潮迭起,有歡喜快樂之時,也有辛苦難過之時。想起在聖經的智慧文學,傳道書三章1-13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不論是在農曆新年過節的享受時刻,還是在農曆新年後經歷艱難的挑戰時刻,都學習惜福、感恩、敬畏、仰賴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