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小馬槽

我是一個小馬槽。

我本來是一棵平凡的樹,後來有木匠說要把我塑造,真是天大的喜訊!因為我的夢想有機會成真了!其實當我還是小樹苗的時候,就已經夢想成為一個寶箱了,希望我會因著收藏了寶藏而充滿價值,真是想想也高興!

木匠終於開始製作我,把我做成一個像盒子形狀的東西,我猜想:「等了這麼久,終於可以成為寶箱了!」但有一點很奇怪,木匠很久也沒有給我做寶箱的蓋子,最後我聽到他說:「終於製成了這個馬槽。」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夢想破滅了。

那天以後,我就生活在一個幽暗骯髒的地方,四周圍都是馬和羊,身上放著的不是寶藏,而是牲畜的食糧。不過這樣也好,這就是本來的我,怎會有人會選我做高尚的器皿?

直到一個寂靜的夜晚,還記得那夜天上有一顆大得驚人的閃亮星星。原本在看著星星感嘆的我,突然聽到有急促的腳步聲走向我所在的地方,平時根本沒有人會在夜晚來的,難道主人有什麼急事嗎?接著,進來的人讓我驚呆了!進來的不但是陌生的男子,居然還有一位肚子很大,表情很痛苦的女子一同進來,原來是一對夫婦,而且妻子快要生產呢!他們急忙地安頓好,看來女子要預備生產了!但他們為何要選擇到我這骯髒的地方來?我聽見女子一直很痛苦地叫喊,男子在她身旁,也很緊張。我很想幫忙,可是我只是一個小馬槽,又能為他們做什麼?

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聽到嬰孩的哭聲,打破了緊張的氣氛。女子雖然滿臉疲態,卻滿足、溫柔地抱著像粉團一般的小嬰孩在懷中。那男子也極之歡喜,小心翼翼地接過孩子後,竟然向我走來!他把小嬰孩輕輕地放在我身上,我也感受感受到這小生命為我帶來的這生第一份溫暖。雖然我只是一個馬槽,但那刻卻感動得想流淚。我以為自己一生只能是擺放牲畜食物的卑賤馬槽,現在的我,居然可以承載一個小生命!

過了一會,我又聽見有許多腳步聲,原來是來了一班牧羊人!他們臉上寫滿驚喜,恭敬地向夫婦二人打招呼,說他們要來朝見救世主,然後他們極其恭敬地跪拜躺在我身上的小嬰孩!我在做夢嗎?躺在我身上的小生命竟然是救世主!救世主不是比世間一切的寶物都尊貴嗎?在這刻,我的夢想成真了。我成為了最尊貴的寶貝的器皿。上帝竟然揀選把猶太人一直期待的救世主,放在我這個平凡卑賤的馬槽中。雖然我只是一個馬槽,也感受到何謂「恩典」。 這是一位怎樣的救世主,才願意成為一位小嬰孩,在不舒適的環境中降生,躺在平凡卑賤馬槽之中?我也很期待這個嬰孩的未來,衪會如何拯救世界呢?不知他叫什麼名字?之後,我聽到那男子溫柔地說:「這嬰孩的名字叫耶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