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伴小夜曲

常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你會出外賞月或是與朋友同學們外出遊玩呢?記得兒時每逢中秋節就會三五知己良朋到沙灘玩,燃點蠟燭及吃月餅,但是你知道月餅的由來嗎?為何在中秋節會燃點蠟燭和吃月餅呢?

關於月餅的傳說,有說是朱元璋建立明朝有關。中國古代元朝末年,朝廷統治腐敗朽壞,朱元璋聯合各路英雄反抗力量相約在農曆八月十五中秋日舉行叛變,但朝廷搜查得很嚴,傳遞消息不便。於是軍師劉伯溫想出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殺元朝韃子」的紙條藏在餅子中,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到了中秋那天,各路起義軍一齊響應叛變,一舉殲滅元朝。後來朱元璋成功奪取天下創立明朝,適逢中秋佳節,便把當年起兵時以秘密傳遞訊息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後來經明、清兩代傳承,中秋吃月餅的傳統便成為中國節日的一部分。

使我想起以色列人也有在逾越節食餅及燃點蠟燭的傳統習慣。

逾越節是神拯救以色列民族可以脫離埃及為奴之地,進到應許之地的事蹟,他們必然在逾越節前將屋企打掃乾淨,當大家都潔淨了,逾越節的晚餐便可以開始。以色列女子會先說祝福禱文和點亮逾越節的蠟燭。象徵將光明帶進家庭,神引導以色列民朝向光明。希伯來文「哈加達」是以色列人“講述”的意思 –大人向孩子們講述逾越節的故事。家家戶戶也會將這個故事的講述給孩子們聽,要他們世代傳揚神拯救以色列民這個事蹟延續下去。1

月餅與蠟燭~使我想起很多往事,很多恩典,在今年的中秋佳節,有很多朋友親戚及團友也移民去了其他地方,自己的兩個兒子也在外地留學,更加令我很想念遠方的親友及兒子,但是知道神必保守他們的生活及腳步,必有恩典伴隨。也使我想起一首詩歌 ~基恩敬拜詩歌:

親眼看見祢(曲/詞:鄧淑儀)

「有祢!我生命不一樣,有祢!我生命再燃亮,
有祢!我不害怕困難,有祢!我有滿足的喜樂,
我在深處裡求告祢,祢在天上聽我禱告,
祢是我堅固避難所,我讚美祢直到永遠,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祢直到萬代,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

這首詩歌就在我的中秋夜,望著月亮的時候,陪伴著我亨唱的夜曲。你呢!今個中秋伴隨著你是什麼?我相信神的豐盛恩典也時常伴奏在你生命中每個環節,讓我們可以細想及回味!太陽還存!月亮還在!我們要敬畏神直到萬代!我要讚美神直到永遠!


1 參考網頁〈選民事工差會〉《逾越節的意義》。取自http://chosenpeople.org.hk/pass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