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讓心靈去旅行

香港書展是每年暑假的盛事,今年以「心靈勵志」為主題,希望給香港一劑心靈良藥,讓大家從閱讀勵志作品中,培養正面的生活態度,重新出發。書展雖然結束,但我們可重尋閱讀的樂趣。

我很喜歡閱讀,包括推理小說、烹飪、傳記等。《小王子》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百看不厭。小王子啟發我們在成長的路上,關於追尋、關於相遇、關於分離的三個秘密。要找回純真的眼睛和清澈的心,懂得欣賞並感恩,便能明白這些眼睛看不到的美麗。小王子的吸引之處,是在於每個人的解讀和領悟都不一樣!有一天,有位少年人和我分享時說:「我覺得小王子好似我,無論如何受到傷害,但仍然會堅持繼續去愛。」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有段名言:「人若要建造船隻,先需要有一顆嚮往大海的心。人沒有渴望,很容易在遇到困難時,哪怕是一塊木頭、一顆釘子的問題,都會感到氣餒,以至放棄。」我們若看見一個比現實更遼闊的世界,也就是所謂的遠景(vision),才會有動力排除萬難,朝着目標進發。

疫情令大家未能出國旅行或到外國交流,但我們可以花點時間和心思,發掘自己的興趣,透過書本,讓我們擴闊知識的領域和眼界。有位少年人喜歡看編織和布藝製作的小書,她除了會按圖樣編織小髮圈和帽子之外,更會拿去市集擺賣。她分享最高興的就是有機會和不同的人分享扮靚和做小手作的心得。

聖經是神對人的說話。在讀神學的過程,就好像一個尋寶之旅,發現神話語的寶貴和真實,更讓我充滿驚喜。其中的箴言是教導人善用智慧思考複雜人生的問題,特別提及生命樹、生命的泉源、得生命,鼓勵人去尋找和選擇智慧。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但愚妄人藐視智慧和教訓。(箴言一章7)

對緊握智慧的人來說,智慧是生命樹,凡是緊抓智慧的,都是有福的。(箴言三章18)

不知你又最喜歡那本書呢?不知你喜歡讀聖經嗎?鼓勵你善用暑假的時間,體會閱讀的樂趣,擴闊你思想和心靈的空間,可以更認識自己,更認識愛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