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意聆聽、聲音導航

相信各位少年人已經很少聽收音機的電台節目了,但是如果你有留意近日新聞報導,先後已經有電台節目主持人被即時解僱,港台節目《瘋Show快活人》及《頭條新聞》主持曾志豪早前被即時解僱,港台論政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區家麟在節目尾聲透露在節目開始前大半小時才收到通知被即時解僱,港台向他解釋是「定期換人」,港台高層說一如其他傳媒機構,會不時檢視及更新節目組合,包括以新替舊、為現有節目注入新元素、調動播放時間、進行季節性暫停的安排等。

其實現代青少年人已不再聽收音機及電台了,因為大眾媒體已透過網絡平台發放資訊,更多元化及不受局限,反而我們要小心揀選去細意聆聽那些用心製作,報導正確不偏不倚的平台媒體,沒有了大台的年代,但也會有其他聲音在導航,在不同渠道出現。

發聲與聆聽有著息息相關的牽連關係, 好像舊約聖經裡神會使用很多先知去發聲提醒以色列民回轉向神,但是以色列人很多時也不願意聆聽先知所發出的勸告及警戒,引至以色列人敗壞,離棄神。

在舊約聖經中的彌迦書二章6-13節中,經文指出他們不肯聽上帝藉先知所宣告的災禍性預言,反而接受那些以虛假作預言的假先知,因此必然被擄,他們的地必荒涼。耶和華指出先知的話本是對人有益,但以色列民甚至對窮困人剝削與搶奪。當如果一個社會的領袖拒絕聽取批評的言論,禁制反對的聲音,就好像掩耳盜鈴,明知有問題,卻不願意面對,甚至連提出問題的人也要除掉。長此下去,問題只會不斷加深,直至失去民心的地步。

各位少年人我們需要留心聖靈引導提醒的聲音,認真地反省與回應,另一方面也要學習為社會中對不公義的事禱告,以至我們的生命可以有成長,一起在真道上常存信心,盼望,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