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逆境,關心與關愛

面對風高浪急的新冠疫情,已經是我們每天生活面對的新常態,我們常常會問:「這個疫情甚麼時候會終結呢?」就算是醫學顧問、病理傳染病專家也答不出這個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不會喜歡在逆境當中,因為當中要面對的壓力及挑戰實在是很大,而在中國人或其他族裔的民眾當中,他們的方法就是去求神問卜、作法、祈福大會等等,希望他們的菩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是一般民間信仰的想法。

印度及尼泊爾人,因為他們相信恆河的神聖力量,所以在今年度的大壺節當中有很多印度教徒走到恆河浸泡,他們祈求恆河可以幫助他們去除病毒,怎料反而使得病情及細菌蔓延得更廣闊更廣大,很多印度信徒因此喪失生命,每天患上新冠病毒的人更是以萬計上升;真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同民族有他們的特性,有他們對宗教儀式的傳統,我們有沒有去關心了解他們呢?要傳福音給他們,不只是將我們的一套信仰強行加諸到他們身上,而是要融入他們的文化生活當中,與他們同行,關心他們真正的需要,好像很多南亞裔的人士及小朋友初初來到香港受着很多人的白眼及歧視,我們基督徒正正可以在這時間伸出援手,幫他們補習,教導他們中文及廣東話,教導他們香港的飲食習慣、文化禮儀及香港獨有的節日,讓他們感受到有其他人真正關心他們的需要及生活所需的物品,這就是跨文化的宣教彰顯。

所以我們知道這個疫情不是偶然的發生,我們看似逆境的時候,就是要彰顯神大愛的時候,因為只有基督的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祂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以致我們學習愛人愛神、彼此相愛,就算是與我們文化不同、血統不同、膚色不同的人,我們也要傳遞基督的愛,在我們的社區中有很多南亞裔的人,有很多非洲難民,有很多不同膚色的人種,你會懷着奇異的眼光不接觸他們,遠離他們,還是願意用基督的愛心去關心接觸他們呢?相信你心中有答案的,因為聖靈會感動每一個真心信祂的人,有憐恤別人的心,我們知道逆境不會叫人絕望,只是人們的漠不關心才是使人走向失望。

讓我們信主的門徒,可以與不同文化、民族的人去渡過這個疫情,用基督愛的力量在這次的逆境中一起同行,使這世間滿有基督的香氣,但願我們一同學習:「應變逆境,差傳遍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