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與本性

你會喜歡這款公仔嗎? 在記憶中,這是一位歐洲設計師的手筆,他將一個普通的公仔,設計了一半的解剖樣式,因而大受歡迎,傳遍全球。今日也有不少卡通角色,參加被解剖的行列。一半看到其外觀,一半看見其內臟,你見到又有甚麼感覺? 你會想擁有一個嗎? 見過有商店買這類產品,覺得不太美觀,也不感興趣!

20210502article

人除了身體的外表與內臟,還有一個更特別的層面,就是內心,這是不能以解剖的角度睇得見,但卻是十分之重要,我們的個性,對事物的喜好惡憎,及與人相處的態度,都是由這不能看見的內心出發。

近日讀到一段新聞:在寵物節中發生悲劇,一隻柴犬咬死了一隻小貓咪。貓主說狗主當時回應:「我地隻狗會咬貓」,之後就不顧而去;而狗主晚上發公開信道歉,但雙方的內容有所不符,難以知道事實的真相! 事件隨即引起不少回響:有人表示惋惜;有人責怪狗主,為何讓柴犬咬死小喵,不負責任等等…;有人質疑貓主,為何要帶年幼小貓工作及沒有好好照顧(如應將牠放在籠內、也不該喂奶等);以上的表達,反映了發言者的想法。有人內心看重生命,有人更加着緊責任。有人感覺是惋惜、有人表示憤怒、有人表達質疑。狗主與貓主之間,亦令人抱疑誰是誰非,誰在坦白告知真相,誰在暗中扭曲事實?! 令人最驚訝的,不是以上的種種言論反應,而是有人在網上發表,揚言要毒殺其他狗隻。有人說:「預備好味既朱古力(有毒的),放在街上…」,讓狗狗食到,毒發身亡。不知你讀到會有甚麼感受? 令人擔心的是,可能有人不覺得有問題,那就是更可怕的事情。狗狗只是一隻動物,獸性大發時,會令人害怕;不過若一個人失去了基本人性,殺害其他生命也不覺得有問題的話,就更可怕! 因為一隻柴犬的獸性,而引起這人的回應是要毒害其他狗隻,表現出他內心充滿了苦毒和仇恨。

我們的內心又是如何? 會否很容易發怒,以至有過份且不合理的反應? 會否被人得罪後,就要十倍奉還? 的確人的內心有時會出現不好的意念,仇恨的思想,但我們正要學習的,就是拒絕這些想法影響我們的決定,若苦毒在內心生出來,我們要盡快消除,以免我們成為一個失去了人性的人。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3-48)

願意我們因為有主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學習,以活出人本性的美好及善良,不以惡還惡,以恨還恨,特別在這個充滿負面情緒的時代,我們需要更大的氣力,來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求主力量給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