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不變的靈修

近來閱讀了一本很喜歡的靈修書籍—《效法基督》,它並不是像《靈命日糧》這類近代靈修書,而是遠在歐洲中世紀(約在1420年)寫成的一本靈修經典書籍,可以說是靈修書籍中的「古董」。 我也是第一次閱讀這麼歷史悠久的靈修書,對古人的靈修很好奇。如果比喻現代靈修書籍像溫馨小品,那麼《效法基督》的感覺就像一本實用的教科書。它並不像靈修app或現代靈修書一樣,每日都有一段經文或主題引導我們思考信仰,反而類似聖經的箴言,有許多精簡、一針見血的處世之道。

簡單來說,它的內容就如書名一樣,鼓勵信徒效法耶穌。它教我們要抽時間安靜獨處,在思想基督中反省自己,行事為人要以耶穌基督為榜樣,活出信仰。而每一次實踐上帝都會參與當中,幫助我們突破,讓生命逐漸成長,越來越有基督的樣式在我們生命中。這樣,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個行走的見證。由此看來,靈修並不是止於反省、在上帝話語中有得著的階段,紙上談兵,還需更進一步把這些反省和得著在日常生活中真實地活出來。透過實踐,把經歷上帝的真實一筆一劃地刻在我們心裏,日積月累,對上帝的認識和信心漸漸深入,直至不可動搖。雖然現代與古代靈修書籍的靈修形式隨著時代改變而有所不同,但靈修的核心和目標至今依然不變。

《效法基督》被稱為經典,當然是因為它受歡迎。這樣受當代基督徒歡迎的書,應該是寫於一個基督教興旺的太平盛世吧?不,正正相反,它是於歐洲正值最黑暗的時期誕生。當時的歐洲政治動盪,又有黑死病橫行,歐洲接近三分一人口死於此疫症。更可悲的是當時的教廷腐敗,許多神職人員根本不是跟隨耶穌,他們的行為惡劣,令人民雪上加霜。這段紛亂的歷史不禁令人想問:在這麼黑暗的環境底下,當時的人怎能好好信耶穌?《效法基督》這本靈修書的面世就如荒漠甘泉,呼喚人們要重視與上帝的關係,讓當時受苦的人民透過靈修與上帝親近,重拾動力度過艱難的時光,並努力活出基督的模樣,不甘被黑暗遮蓋,反要成為黑暗世代中的鹽和光。 如聖經所說:日光之下無新事(傳道書1:9)。現在我們所經歷的時代也不容易,上帝幫助中世紀的歐洲人民渡過艱難,一樣幫助我們一同度過現在、未來,而《效法基督》這本書跨越時代,以歷史的「前車可鑑」激勵我們要重視靈修、重視與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