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再立志?!

踏進十二月,二零二零年的日子所餘無幾。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除了感嘆光陰似箭、時光飛逝,又會否回顧一下自己在這一年裏,可有什麼轉變,可有什麼成長?

承著學季假期,筆者早早買了一個木製模型,朝思暮想,盼望早日完成功課,可以放鬆一下,享受砌模型的樂趣。卻沒想到,模型竟遠比想像中困難得多,由理解說明書、拆件、組件,到量度、打磨,甚至要運用方程式計算──這個模型的複雜程度,讓自以為「砌遍天下無敵手」的我也不禁滿頭大汗、知難而退,把錘子往地上一丟,喊一聲:「不作了!」

不知大家又何曾有如斯經歷?制定計畫時滿腔熱忱,自信滿滿的立志要在新一年煉成「更美好的自己」,然而尚在年中的四五月,計畫便因為遇上挫折,或是被他事困身,早已淡忘,擱置一旁。到了年底,拆開年初「給自己的信」,看看清單上的項目一事無成,只得搖一搖頭,微微苦笑,然後奮筆直書,再寫明年大計。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表面上志向遠大,實則乃自欺欺人。其實我們也知道,只有立志沒有行動是死的,有行動卻不持之以恆也是死的;我們也知道,只有「立志」附以「行動」,「行動」加上「堅持」,人才能有所進步。但怎樣才能突破困局,逼使自己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不知大家可有聽說過「微立志」?它就是針對人難以自律、容易放棄的缺點而設計的。它的原理很簡單:把原本一年的宏大立志,拆成為一個一個的小立志,每次只為一星期作計畫。比方說有人想要立志變得更加健康,相較過往的一年立志「減重十五公斤」,他可以選擇微立志「本星期運動三日」,或是「戒含糖飲料一星期」。這樣的立志,不但目標更為清晰,而且也更容易檢討自己的成果。

微立志雖然微小,但積少成多,人藉著它終能成就大事。若你能堅持立志,一年五十二個星期下來,相信你定有不少改變和成長。當然,若你的毅力不足以讓你堅持一個星期,或許也可以考慮「一日微立志」、「半日微立志」⋯⋯

──「不作了!」

位於房間另一邊的室友,滿臉驚訝的看著我。她大概也沒有想過,好朋友日日夜夜掛在嘴邊的「模型大計」,如今竟會因為接二連三的挫折而宣告放棄。不過,我又何嘗是個「三天打鱼、兩天曬網」,眼見路徑遙遠,則半途而廢之人?
發一會牢騷,喝幾口清茶,深吸幾口空氣,立一個微立志,繼續埋頭苦幹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