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期到海邊安靜,天色不錯海面只有微浪,靠岸停泊了不少漁船,岸邊偶爾有一些人在釣魚,海面還有幾十隻鳥正在覓食。黃昏將至,鳥兒開始一群一群地離開海港,其中有一群鳥飛行時排成V字型,十分有趣!

曾經聽過這個V-formation飛行模式,是一個天衣無縫的團隊合作。團隊由一隻候鳥帶頭起飛,這個位置是最耗力的,所以他們會輪流領頭。跟隨領頭鳥的好處是減低氣流阻力,飛行更省力,團隊合作飛行比起單獨飛行,增加了71%的飛行範圍,足以應付長途遷徙的旅程。團隊飛行過程中,候鳥會用叫聲調節大家的飛行速度和節奏,他們有著同一個目標和方向,就是一起飛達遷徙的目的地。

團契好比遷徙的候鳥群,我們有共同目標和方向,我們需要同伴,需要歸屬感,需要委身,透過彼此配搭,建立關係,整個團契能一起向前,一起成長。反之獨自飛翔,孤軍作戰,會更耗力,也欠缺同伴的鼓勵和支持。在團隊中我們看見因為服侍而疲累的隊友時,會主動替上,會輪流彼此服侍和分擔。團契中沒有一個人是沒有角色的,每一個團友都在這個V-formation模式裏面,彼此依賴和扶持,不時互相打氣,樂意奉獻出自己的技能、資源及恩賜,所以每一個團友都很重要!

在候鳥群中,如發現落後的隊友,兩隻健康候鳥會陪伴和照顧他,直到他痊愈或死去,然後會自行組隊再飛,趕上先前的隊伍。候鳥寧願犧牲進度和自身的安全,對同伴的不離不棄實在令人動容。願我們在團契中也經歷這樣為彼此犧牲,能彼此背負重擔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