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今天

Joe是個高中生,在班裡很受歡迎。可是每當有分組習作時,大家都很怕跟他同組,不是因爲他的能力,而是因為Joe是個「死線戰士」(Deadline Fighter),雖然他一般都能在死線前完成任務,但由於不夠時間跟組員互相協調和校對,往往成績都未如理想,這令他自己、家人和老師非常困擾。其實Joe很想改變,但每次不知不覺又拖到死線的當晚才完成。

「拖延」是非理性的回避行爲-明知後果,仍然選擇將需要做的事情延後。我們多多少少都有「拖延」的傾向,你有沒有試過因為賴床而錯過崇拜呢?有無試過神感動你關心某團友,但你思前想後,最後留給其他人去關懷?想讀經祈禱的時候總是很累很忙,或總是做了其他事情?明明知道神喜悅你事奉,卻一直擱置?

旁人或者會認為會拖延的人根本不介意別人的看法。但若你有「拖延」的經驗,你一定經歷過那份壓力、焦慮、挫敗感及罪咎感,而且日積月累下,這些負面感受會削弱我們的自尊,影響個人發展。有指出「拖延」行為歸因於缺乏自我管理能力、自卑、過份憂慮、怕失敗、懶惰、無動機或不懂如何完成任務。「拖延」背後確實有許多複雜的心理因素,但無論是什麼原因,相信沒有人會想被它轄制,那就值得認認真真去改掉它。

要改善「拖延」,可以嘗試訂定清晰的短期目標、製定可行的計劃並分階段進行、完成每個階段後可以適當獎勵自己、定優次並集中處理優先的事情、對於不懂的事情儘管找別人幫忙。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氣息、健康、時間、聰明智慧都是神的恩典,擁抱著這些恩典,我們應該不負所托,盡忠地完成神交給我們的使命!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