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場革命

曾經好喜歡聽一齣歌劇大碟 (「悲慘世界」又譯「孤星淚」,"Les Misrables"*),當中的歌曲都讓人感到深刻。因未讀過這小說或正式聽過音樂劇,所以對內容只是一知半解,從歌曲中略知背景是法國的一場革命 (實為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其中一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你聽到人民的歌聲嗎?),較早時,香港人借用此曲譜,寫成了「問誰未發聲」一歌! (英文意譯節錄*):「民之所怨,爾(你)等可聽;民之反暴,奴役必亡;民之企盼,歷歷在望;民之所欲,明日維新;你會加入我們的聖戰嗎? 誰會勇敢地與我並肩作戰? 在堡壘之外有著你所渴望的新世界! 加入這戰爭吧! 你將擁有獲得自由的權利。」,歌聲中載滿了激昂的情緒,歌者邀請人民進入這場革命之中,為步向美好的新世界而擺上。

有一天回響這曲的時候,不其然想到,其實教會也是一場革命,「主之心意,爾等可聽;神之審判,惡人必亡;神之企盼,歷歷在望;主之所欲,明日維新;你會加入我們的聖戰嗎? 誰會勇敢地與我並肩作戰?」,我們有着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一個非比尋常的使命,就是「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而來,並且要將這份愛的信息傳遍萬民!!! 你能做到嗎?

筆者稱這是「革命」,是因為這要反轉一種現況:「愛你所愛的人,同時也愛你不愛的人!」,而更甚的是「愛」的定義,不是任由人自我設定,而是要按着聖經,耶穌的心意來設定。這是主耶穌的言教,身教,我們能做到嗎? 我們願意去改變我們的感受、心意嗎? 這場革命的戰場不是在外面,而是在人的裡面,在教會內、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心靈裡面。

值得筆者慶幸的是,這場革命,不是由人主導,而是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最先以生命寫上最感人的一頁,將真正的愛顯明。我們作為跟隨者們,仰望着祂去行走人生的每一步,靠着祂進入這場革命中。「在世界之上有著你所渴望的天國! 加入這戰爭吧! 你將擁有獲得自由的權利。」
願意我們都為神努力,為主作戰,活演一場「愛的革命」,更盼你在這場革命中,深深地認識神,深深地明白主基督的愛!


*「孤星淚」相關資料參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