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起動 – Team work !

第二十屆國際足總世界盃,於2014年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舉行(2014 FIFA World Cup Brazil)。香港人對足球的熱愛,可以從各大新聞及媒體中略知一二。從網絡中見到的一個形容世界盃的字-「全城起動」一個滿有動力及興奮的字句,完全表達了對足球賽事的雀躍!上星期一看了葡萄牙對德國的一場賽事,心情有如坐過山車,大起大落。在葡萄牙隊中有一位頗為人認識的足球天王巨星基斯坦奴•朗拿度(簡稱C朗),常被評為當今足壇最傑出、最頂尖的足球運動員。在這場與德國隊的比賽中,身為隊長兼前鋒的C朗,成為全場球迷的焦點。C朗雖有個人卓越的球技,但在賽事中,各隊員未能發揮。加上在上半場先失一球12碼,及後不到5分鐘,隊友比比因爭位時肘擊對手面部後,竟再用頭頂向對方頭部,隨即紅牌出場。結果葡萄牙踢少一人,最終以0:4 慘敗給德國隊。

這場賽事後,不少人對C朗有不少負面的報道。當中卻讓我想起聖經的說話「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1-22)。雖然C朗是一位出色的前鋒,但也不能一個對十個,他也需要各隊員的配合,才可以贏得賽事。就如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的提醒:腳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耳不能對眼說,我用不著你,因為他們都是在同一個身子上。一個身體上不可能全是眼,全身是眼又怎能聽聲呢?又或全身是耳,那裡聞味道呢?在球場上如是,在身體上也是一樣、在教會事奉上更是如此。在球場上不能有太多個人主義,如葡萄牙國家隊後衛比比,因一時之氣的舉動,卻換上紅牌及被趕出場。最終不單個人受批評,而連帶整隊葡萄牙國家隊也被批評,更有可能影響球隊未能晉級。團隊的合作在不同的群體中是一樣非常重要的條件,是我們需要常常竭力學習的。保羅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 12:26-27)。 一個基督徒的見證未必能影響世人,但一個壞的見證卻能叫基督的名受虧損。今天你稱為基督徒,願你每一天都能一同為主作美好的見證,讓基督的名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