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兩刃的利劍

「言語」是我們每天溝通的媒介,是將內心世界向他者陳述或表明的必要途徑。當有一位弟兄因學業問題感到憂傷時,他與友人訴苦,這個時候,彼此言語的溝通成了兩人內心世界的接觸及支持。由此可見,言語是具有力量的。

我們平日是如何「使用」言語?我們有否使用言語的力量去害傷別人?在這項功課上,相信我們需要擺上許多心力去學習。當然,筆者仍然深信,在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常用言語去建去別人的生命。究竟,言語會怎樣影響我們的生命?威爾.飽溫強調,當你的嘴巴停止表達負面的思想,你的心靈就會產生其他更快樂的念頭。威爾.飽溫的說話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心靈會受著自己的說話影響。曾經有一位牧者向筆者分享:「你的言語會造就你的世界。」對當時處於常常自責的筆者來說,無疑幫助筆者破碎重重的負面情緒。

今天,或許我們沒有用言語給予自己心靈上的傷害,但是,你有用言語傷害身邊的人嗎?在陳奕迅的一首作品中,有這樣的一句歌詞:「原來隨便錯手,可毀了人一世」。筆者並非說,大家一定常常破壞別人的人生或心靈,而是想大家一同明白(包括筆者):我們的言語很有力量,當我們改變口裡所出的話,就能開始改變別人或自己的生命。聖經裡也有許多言語方面的教導,多說造就人的說話,目的是想讓信徒活在一個安全、喜樂的群體裡。讓我們一同學習,改變自己的言語方式,從而改變自己的心靈世界,以致用我們的言語和心靈世界,去影響及幫助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