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講耶穌,好悶啊。

常常聽到少年人說︰「又講耶穌,聽到悶啦。」但是,對耶穌,其實我們由不是太熟悉。還記得在一次的查經中曾問過少年人一系列關於福音的問題︰「既然基督徒是相信福音的,你知道什麼是福音嗎?若我們連福音是什麼都不清楚,我們怎麼能肯定自己是基督徒,怎麼能肯定自己能得救呢?」有時我真替耶穌覺得可惜,說得祂又悶又疏離,這根本與祂的性格正好相反。

什麼是福音?福音本身就是「好消息」的意思。聖經特別是新約最重要的好消息,就是聖潔無罪的耶穌基督竟降世為人,擔當人的罪,拯救世人。這在腓立比書2章6-11節說得很清楚。這是為什麼教會總是要「講耶穌」。耶穌,對我們一班少年人來說,也許暫時還是相當遙遠;祂好像除了關心我們犯不犯罪外,就和我們沒什麼關係。但聖經所形容的耶穌是相當精彩的,起碼,祂不墨守成規,有許多規矩祂都不遵守;祂也應該不畏首畏尾、只關心自己在人前的見證是否足夠「好」、會否不夠「溫柔善良」︰祂把那堆法利賽人/猶太人罵得狗血淋頭、體無完膚,讀起來也覺得祂很「霸氣」。好像有點離題了。耶穌,對我們一班從小聽他的名字聽到大、睡前看一看聖經就能安眠的信二代來說,可能是遙遠了一點、悶了一點。但聖經說耶穌是我們的「好消息」,是那種比學校宣佈這個學期不用再考試測驗、你父母說整個復活節假都不用溫習還要好的好消息。希望你漸漸看聖經能看得深入一點、立體一點,以致你能看到耶穌其實是有多精彩。

是否知道「福音」這個好消息,就是一個基督徒?肯定不是吧,明知故問。聖經總叫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相信福音。到底我們要相信什麼?相信耶穌真的有鬚?(搞下笑姐。)其實相信耶穌、相信福音就是指要相信「耶穌是主」的意思。在此,相信不只是頭腦上的知道、明白,而是願意在生活中實踐「耶穌是主」。就如羅馬書十9-10所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在這裡,聖經講明,人若心裡真正相信「耶穌是主」,就能得救。
如此,我們終於能回答到一開始的那堆問題。

但,「耶穌是主」確實相當抽象。所以容我作一點解釋。相信耶穌是主,即相信祂是主宰、主人等等。耶穌是主宰,即是沒有其他東西能主宰你的人生,無論是讀書讀得好不好,還是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你的人生也是由最有權能的耶穌來決定的。楊牧谷牧師說過,當你決定「跟耶穌」(即信靠、順服祂)後,你有足夠的「底氣」不向所有人、事、命運低頭,因為祂最「把炮」。耶穌是主人,即是你生活的所有部分都以聽祂話為最終極目標,但就像我們說過,耶穌其實是很精彩的,所以聽祂話其實也是挺精彩的,這有待你自己發現了。聽耶穌話,意味著當耶穌說的是一套、其他人、東西、勢力說的是另一套時,你應該聽耶穌的話。說謊就能得到好成績?拍拖情到濃時想有最親密的行為?「耶穌是主」就是在這些抉擇時刻裡,你仍然堅持跟耶穌的,而不是聽自己、聽世界的話。

在此,我們討論了最簡單的「耶穌是主」。但「耶穌是主」其實是相當複雜的,只是「主」的意思,在字典已經有十幾種;而且「耶穌是個怎樣的主」也是很值得討論的,耶穌會反枱、會罵人、會「撩女仔」等等,其實是完全超出我們對祂那有限的框架的。盼望我們慢慢能真正認識耶穌,以致能真正體會祂有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