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我在網上見到一張圖,內容如下:

家庭是講愛的地方;而不是講理的地方
家,可以大、可以小;能夠遮風避雨就好
家,可以吵、可以鬧;沒有恩怨情仇就好
家,可以哭、可以笑;一家和樂開心就好
家,可以窮、可以富;家人陪伴溫暖就好
家,可以遠、可以近;記得回家的路就好
家,可以老、可以舊;常回家陪爸媽就好

當我睇完以上的文字,心裡十分火熱。因為我很同意這些內容。我相信每個人心中也有「家」這個字,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你如何解讀「家」這一個詞呢?對我個人而言,家是很重要的,因為家入面的家人就是照顧我成長的。我出身於小康之家,爸爸在外工作,媽媽照顧家中的事,我和妹妹被爸媽溫暖的愛從嬰兒慢慢地成長。記得當我中三時,我爸得了重病,在醫院進行手術不久便離世了。當時的我,十分傷心。但是,從那一刻開始,我覺得自己要代爸爸好好照顧這個家。一個中三的小子,又如何賺錢養家呢?我感謝主的保守,在不同的親戚朋友、弟兄姊妹支持下,我的家還是溫暖的。而我代爸爸帶著愛心來跟家人分享,彼此守望相助。

教會也是我的家,從小學開始,神感動我回到這裡,有不同的牧者和哥哥姊姊照顧著,我心中是多麼感謝神。今天能夠在教會中侍奉,也是神的恩典。當回到教會又如回家般的感覺,不知你能否感受到呢?在家中不用刻意帶著面具,可以真情地跟別人分享。我很同意「家是講愛的地方;而不是講理的地方。」神也教我們要活出「愛」,這是真的,因為愛可以遮掩過錯。你同意嗎?你回想一下,當你與很要好的朋友罵戰後,你的心有何感受呢?除了不爽外,你是否很想跟對方復和呢?因為有愛在當中,你很自然想為對方做點事,讓你們的關係可以和好。你可能會想,在家裡真的只講愛不用講理?當然不是!因為家中大大小小事情也每天在發生,只是我們要清楚知道,我們處理事情時,有沒有為他人著想,有沒有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或是單單從自己的心意出發呢?

最後,我想帶出一點,教會是你的家嗎?我相信會有很多人的回應也是的。但你可有想到,為何教會是你的家呢?我剛才也分享到,家人是會互相守望著的,你是否願意付出心力去守望身旁的團友呢?如果你願意,我真為你感恩,因你明白並活出那份愛。如果你是暫時不願意的那位,你會感到欠缺了什麼導致你不願意守望身旁的他/她呢?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提摩太前書五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