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歸神!

由坊間大大小小的頒獎禮或是教會內各見證分享場合,甚至乎信徒見面閒談之間,只要論到「最近做了些好事」,便一定會補上一句「榮耀歸神!」可是,我們所說的,我們明白嗎?

在路加福音17章中,作者記載了耶穌專程前往一條痳瘋村,去醫治十個痳瘋病人。當他們都應耶穌吩咐,前往祭司檢查時,他們就發現身上的病已經得到醫治。接著「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 」(15-16節上)

在新約聖經原文中,「歸榮耀與神」即接受這奇妙醫治背後對耶穌身分的宣告—耶穌是神;「感謝」包含有「敬拜」的意思;按當時傳統,「俯伏在耶穌腳前」就是人遇見神的反射動作。因此,「歸榮耀與神」就代表「承認、感謝、敬拜耶穌,因他就是神」。

舉一反三,當我們「敬拜神」時,其實是在「承認神是神、感謝神」;當我們「感謝神」時,其實是在「承認神是神、敬拜神」;當我們「承認神是神」時,其實是在「敬拜神、感謝神」。這就「歸榮耀與神」的意思。我們已初部解決了「做什麼」,接下來就是要解決更重要的問題:「為什麼?」

同一段經文中的「已經好了」,在原文中有「得了醫治」的意思。這裡用了猶太人慣用的婉轉手法,指明醫治者就是神。從痳瘋病人與耶穌相遇的過程中,我們可觀察到幾個重要的屬靈原則:

  • 一,我們要意識到人的限制,如同病人承認自己有病需要醫治;
  • 二,我們要承認神大能,病人在路上向耶穌大聲呼求拯救,這就證了他們承認耶穌能醫治他們;
  • 三,我們要順服神的命令,如同病人跟從耶穌吩咐。未得醫治便要冒險離開那已生活多年的病人村,雖看似不合理,但他們仍然開步前往給祭司檢驗,因此便得到了肉身上的醫治;
  • 四,我們要確認是神的作為,如同病人清楚知道,醫治他的就是神,不是人的方法湊巧;
  • 五,我們要立定心志,身體力行,如同那第十個病人得醫治後,第一時間「就回來」到耶穌跟前,那既意想不到又是最重要的醫治才會臨到。

現在你可能會問:「聖經中的福音不是因信稱義、不靠己力的嗎?」你說得對。聖經的確教導人只可因著相信主耶穌,才能被神稱為義人。然而,俗語有話「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我們又如何知道自己的信心究竟有多真?觀察自己的身體就是最好方法,因為身體最誠實。此外,信心的對象又是否正確?用個例子說明以上兩個問題。你信我可以醫治你,所以你便坦然讓我為你施手術。信心就是真,但對象卻錯得很。

唯有透過把我們的言行舉止放在聖靈的光下,和聖言的教導作出比較,有福音相稱的行為,信心才是真誠又正確。如同使用顯微鏡去看細菌,必要條件包括要有充足的光線(聖靈),足夠的鏡片度數(聖言),才能真正看到一個樣本中有什麼細菌(罪)沒有。

可是,別忘記在一切原則步驟之先,有一件事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遠在信心還未發揮果效之前,痳瘋村村口還未見到救主耶穌的蹤影時,主耶穌卻一早已定意要來痳瘋村進行拯救。目的就是要親身尋找那一班終日被病纏繞、連求醫自由也沒有的一群垂死病人。耶穌的舉動,正正就是我們常掛在口邊的「道成肉身」的意思了。沒有聖子耶穌順服聖父,被差派來到地上尋找我們,並作出拯救,我們和那班毫無指望地等待死亡來臨的人別無二致,無一倖免。

耶穌最後對那唯一回來的康復者說話:「起來,走吧,你的信心救了你。」這也是對今天的你和我說一句多麼安慰的話。起來,不用再活在罪中;走吧,返回你的家中、學校中、朋友中;你的信心救了你,你不用再擔心要做什麼、要說什麼,只要如燈般在人面前,好讓人在黑暗見到光,見到你們的好行為、你的改變,就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榮耀歸神」和「信者得救」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