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奇蹟男孩

近日看了電影「奇蹟男孩」(WONDER),講述一位天生有缺陷的10歲男孩子如何進入群體生活。他面對人因自己天生缺陷所引發的奇異眼光和不堪入耳的批評,每天帶著懼怕進入學校。這套戲讓我想到聖誕節的主角—主耶穌。耶穌的出生帶著不少奇蹟(Miracle),祂稱得上是「聖誕的奇蹟男孩!」路加福音記載,天使跟馬利亞的一段對話。

「28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
29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考這樣問候是甚麼意思。
30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32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先大衛的王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沒有窮盡。」
34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35天使回答她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出生的聖者要稱為神的兒子。

(路加福音一章28-34節)


這樣,未婚的馬利亞被聖靈感動而懷孕。為著第一次戶籍登記,耶穌的父母—約瑟、馬利亞從由拿撒勒城來到猶太伯利恆。當他們一家回到自己的家鄉,馬利亞的產期剛到,耶穌快要出生了。或許當時太多人趕著回鄉登記,以致所有客店都滿了,沒有地方住宿。馬利亞只好在馬槽(飼馬之槽)裏生產,耶穌就在這樣簡陋的地方出生了。那時,沒有專業的醫護人員,也沒有像現在醫院一樣合衞生的產房;更加沒有專業攝影師為耶穌拍下最珍貴的照片等等……耶穌就這樣靜悄悄的來到世間。祂一切所經歷的絕對比起在電影主角—「奧吉」所遇到的更艱難。祂不單被人看不起,而且更被人用奇異的眼光去看祂的生命──祂被同鄉輕看、厭棄(可6:1-3節),最後更被人釘在十架上。 在電影中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姐姐在奧吉耳邊對他說:「你天生是獨特的,不需要追求平凡!」耶穌的出生是神蹟,祂要走的路也是獨特的,與世人要走的路很不一樣。基督徒要走的路,也跟救主耶穌一樣,走與世人不一樣的路。今天是記念耶穌這位奇蹟男孩降生的大日子,是一個普天歡慶的大日子,讓我們跟天使一樣向祂發出讚美!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