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成為優質門徒!(下)

還記得上文「你也可成為優質門徒!(上)」中提及五個「優質門徒」的立志目標嗎? 「以神的目標為自己的人生目標」、「願付任何代價,讓神旨意在自己身上成就」、「愛慕神的話」、「樂意服侍別人」和「不信任肉體」這五個立志上,你我有否彼此守望鼓勵,並實踐呢?鼓勵大家可在元浸網頁上重溫上文的內容,有助大家同心追求如何依靠主培育,彼此成為優質的門徒。今次再介紹另外四個立志,就是「不獨斷獨行」、「愛人如己」、「不會心懷怨恨」和「懂得自律」:

6) 不獨斷獨行

我們活在一個高舉主見的世代!透過知識、技能、網絡和科技,我們容易陷入「獨斷獨行」的陷阱,自以為掌握達至個人目標的不二法門。可是,神命定基督門徒需要同心合意、群策群力、彼此合作地完成神的工作。神不會喜悅祂的門徒懷著「獨斷獨行」的態度,就如當有關事奉不合己意時,寧願拉倒、一拍兩散。其中一句經典說話是:「我願意聽從神對我說的話,但我不願意別人教我怎樣行!」其實神往往使用我們身邊的人向我們表明祂的心意,祂正尋找那些具備「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忠信之人。

7) 愛人如己

有人言:「神愛世人,我愛世界,不愛世人」這是福音的本義嗎?耶穌基督是愛我們這些罪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這就是愛!(約壹4:10),福音從來都不是一個課程,一個活動,或一個信念,福音就是透過愛和關心別人彰顯出來,作主門徒的就要忠於愛人如已,無論那人是否可愛,我們都要愛,因祂也愛我們這些不可愛的人。

8) 不會心懷怨恨

怨恨或許是源自於自己的好勝心,或是受到別人真的或是出於自己假想的虧待而產生的,結果導致與主內肢體停止了交往。無論如何,若我們不小心謹慎對待這些感受和想法,怨恨會植根在我們生命之中。怨恨會摧毀門徒的靈命生命,更會導致我們以「以牙還牙」的方式報復;另一方面,更會令我們不願意聆聽別人對己的諫言。因此,我們要記住,當我們有受委屈的感受和想法時,請將這感受和想法與主傾訴,求主保護我們免被怨恨有機可乘植入在我們生命之中,反之應求主的愛充滿我們心中。

9) 懂得自律

保羅提到自己「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4-27),他以比賽選手來比喻門徒需要有運動員的節制來面對各種試探和引誘。神早已賦予門徒聖靈,賜給我們能力去勝過,反倒是我們自己是逃避面對,縱容自己或推卸責任給神,給予自己「破例」的藉口等等。保羅引用金牌運動員堅毅不屈,以自律抗拒世界的引誘,並定立、追求及執行到底那明確的目標。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我們想自己能成為神合用的門徒,真正經驗祂賜予我們豐盛的生命,請不要「推辭」或「推遲」自己回應神的召命,坐言起行由今天起我們一起踏出「優質門徒」生活的第一步吧!


*參考自《息息不斷的門徒訓練法》,作者:Walter A. Henrichsen,香港迎欣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