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智慧人生

早些日子,一位少年時期初信主的團友,在facebook上發起團友們相聚。三十多年的情誼,最後,一呼百應地相約在當年信主的教會中,實在是很有意思的聚集!當時,我攜同丈夫出席,當年大家儍氣的樣子不再,畢竟大家已長大了。大家見面的機會不多(有些更是多年沒見面),生活上各有各忙,分享中,見證著各人經歷不同的際遇。大部分團友已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有些面對生活上沖擊而再沒有返教會,有些已成為牧師、中學校長、資深社工等,但同時也有些已離婚!但感謝 神!當中大部分的團友仍是教會的活躍團友。

這次聚會,使我發出由衷的感觸。回想最初認識外子時,他常跟我分享人生究竟有多少個十年。他鼓勵我可為自己訂下目標和計劃。一向喜歡思考人生哲理的我,對人生存的意義和價值常作反省,人生下半場如何能活得更豐盛,察驗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作為與旨意,好叫我常存感恩的心和活潑的盼望。

聖經說到人生命的短暫,若是強壯可活到80歲,雖然現代科技和醫藥進步,人仍無法將壽數多加一刻。詩人提醒人生活在世上只是匆匆數十年;在世上我們只是客旅、是寄居的一樣。因此,求神指教我們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這「智慧」、就是從上而來,接受基督的救恩,並進入衪永恒而豐盛的生命裡。

雅各書三章13-18節,看上帝的智慧如何實踐在人的生活上,我們如何從學習上帝的智慧,轉化成真正擁有上帝智慧的人。箴三5-6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聖經要求是: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惟有人承認沒辦法靠自己的智慧生活,我們才會看上帝的律法,成為我們的生活指南和求生工具。

聖經對從上而來的智慧有很多教導和描述:

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傳 8:16)

惟願他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肯思念他們的結局。(申 32:29)

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它的價值。(伯 28:15)

珊瑚、水晶都不足論;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或譯:紅寶石)。(伯 28:18)

總括而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智慧乃打開生命冊的鑰匙,人要靠智慧而生活。我們會對生活有各樣準備和計劃,但我們的計劃中有沒有包括那永恒的未來呢? 詩107:43說:「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學習追求智慧人生,使我們能過討神喜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