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關懷,你我有責!

上主日,家庭部舉辦了「從聖經看生態關懷」講座,講者為資深的環境教育工作者,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到香港常見的雀鳥、昆蟲,一同讚嘆上帝奇妙的創造,也讓我們有很多信仰的反思。

近年,全球暖化問題所引致的災害愈來愈多,人類不斷燃燒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和破壞樹林,令全球變暖,2015年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地球暖化令到南極和北極冰川融化速度明顯加快,冰河溶解、海水暴漲,截斷調節氣候的大西洋暖流,引發全球氣候失調。

全球暖化為人類及生態系統帶來了災難1。無論全球暖化影響規模大與小,貧困人往往是最大受害者,因很多貧窮國家沒有足夠能力應付海平面上升、疾病傳播及農作物減產所帶來的問題。

在教會裡,我們似乎很少去討論「環保問題」,可能認為談環保並不屬靈。但筆者深信,正視這問題,對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來說,實在是責無旁貸的。創世記第一章記載到上帝創天造地,祂看六日的創造都甚好,讓人居在其中,並派人去管理大地。上帝期望人去愛護、細心照顧這美好的世界。反觀今天,一些經濟強國為了自身利益,不斷開採資源,過度砍伐樹木,破壞了大自然原有的規律,影響了整個生態系統,最終令到地球也生病了!

有時候,我們為了提高生產力,增加成本效益,於是乎把各樣資源都「用到盡」,希望以最少時間得到最大回報。弟兄姊妹,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萬物都有定時定期(傳道書3:1,11)。出埃及記23:10-11記載到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土地在耕種六年後需要讓泥土有休息的機會。我們也是一樣,在六天工作後,第七天需要讓身心靈有休息機會,不要「用到盡」,免至令身體受到損傷。這確實值得我們好好反省!

另一方面,作為管家,我們要用更多具創意的方法,去保護大自然,並教導我們的下一代,善用上帝給我們豐富和寶貴的資源,在生活中實踐簡約,減少浪費,這也是主所喜悅的!

「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詩104:24)


1綠色和平: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campaigns/stop-climate-change/imp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