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你說

老師拿出一隻杯子,把一塊和杯子差不多大小的石塊放進去,跟著問學生杯子滿了沒有。所有學生都回答滿了。
老師拿出一袋小碎石倒進杯子,再問學生杯子滿了沒有。他們回答也許還沒滿。
老師再拿出一袋幼砂倒進杯子,再問杯子滿了沒有。學生們異口同聲地說還沒有滿。
最後老師拿來一瓶清水緩緩地倒進那看來已滿了的杯子去。
他抹抹雙手後問道:「假若我現在才把石塊放進杯子裡,可以嗎?」
學生中沒有一人回答,但他們的眼神顯示肯定他們是知道答案的。
課室內寂靜了一會後,老師說道:「那杯子代表我們的生命,那石塊代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東西… …」
學生中有一人急不及待地舉起手來,說道:「我知!我知!倘若我們的生命早被那些次要的東西所佔據,被一些毫無價值的東西所淤塞,到我們發現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東西,並想把它擁存時,那已沒有可能了… …」
一學生即時插嘴:「那又未必,但我們必須先把杯中的碎石、幼砂和水清走… …」
學生們起哄地說:「… …那將是一件很困難、甚或擾己累人的事了… …」

(耶穌)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詩73:25-26)

你生命中的石塊是甚麼?
可否趁著杯子還未被碎石、幼砂和水填滿前,立時把石塊放進杯子裡去?

時光荏苒,一年容易又中秋。求主教導我們曉得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