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腳步來禱告

最近看了一本書,讓我重新學習禱告的功課。這是海波斯(Bill Hybels)的《忙中取靜學禱告》(Too busy not to pray)。我深知道神常常呼召我進入祂的同在裡,祂主動邀請我與祂談話,但我往往會把禱告看成「救命符」、「信仰規條」、「順口溜」…….又或在忙亂的日子,從不靜下心靈來真正地禱告,光有對禱告的知識而失去對禱告的熱情。

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促,樣樣講求效率,哪個香港人不忙?社會的價值觀告訴我們,保持緊湊的步調是有回報的,這樣的生活讓人沒法有時間安靜下來與神親近。然而神願意向我們的心說話,當我們願意放慢腳步來想想祂。請問問自己:神安靜、微小的聲音如何能進入我們消耗過度的生命中?我們何時能讓神指引、帶領、修正我們的生活?如果很少如此或者未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們如何能過真正的基督徒生活?

真正的基督徒是跟神有緊密關係的,且是天天更新的。可惜大部分的信徒都太忙了。我們忙工作,忙家務,忙搞關係,忙玩樂,忙事奉,忙碌成為我們靈命長進的大敵人。

我們好像落在荊棘裡的道種,常被大小的事情擠住。耶穌說:「凡勞苦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有一天,你或許說:「我再也不要機械式的基督徒生活,做著無意義的禱告,瀏覽著聖經卻不讓神的話滲入我的生命裡。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願意委身的基督徒必定知道這需要時間,必須放下一些好東西,且把生活的步調緩慢下來,這樣才能靜下來和神一起,聆聽上帝的聲音。

「要休息,要知道」神就是神,有三個步驟:

  1. 寫日記:自由地把一天中的經驗、觀察、反省記錄下來。從花十至十五分鐘寫日記,會使你的生活步調放緩了,這是我們能夠靜下來禱告的重要步驟。
  2. 寫下你的禱告:在記完日記,安靜下來的時刻,就立刻寫下你向神的禱告。禱告的內容與長短不限,你的想法,你的掛念也可在此陳明。
  3. 聆聽神的聲音:當你的心感到真正的柔和,你可邀請主的靈向你說話。神十分願意向我們說話。

今天就為自己預備一本筆記簿,開始靈命成長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