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道此刻行

出埃及記8:1-15法老回答摩西,「明天」才替他祈禱趕走青蛙。「明天」或許是所有詞彙裡,最危險的一個字眼,它使我們躭延應該要完成的事情,使我們未能妥善管理財務,無法解決工作上長期存在的問題,危害我們的人際關係,吞噬我們的自尊及喜樂。但這些事態最終都無法使我們面對問題的根源。

我們要知道生命最重要的時刻,就是此時此刻,就是現在,不是因為現在眼前是愉快的,高興的或輕鬆的,而是這一刻,是你生命真正得到建立的一刻。過去的每一刻,已經不可挽回,它不會再回來。如果你活在過去,你就失去了你的生命。而未來總是存在著許多的未知數,你可以永無止境地等待明天,或為明天憂慮。但這一刻,是神定意要賜予你的一刻,是最重要的一刻,神就在這裡,神與你同在,使你就在這一刻處理你的問題,不是要等到明天。

這就是為什麼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弗5:15-16上)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3:13)

我們大多數人會在腦中設定一個狀況,認為達到這些標準時,才是開始行動的重要時刻。我們認為要做偉大的事情總是在未來的日子,不是現在。我們告訴自己,當某一天,孩子長大一些,不再那麼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願意服侍神,又或者當我們工作壓力減輕,或者當我們裝備多一些的時候,當我們靈性變得成熟的光景,我們就會服侍神。

但是神的時間,就在這一刻,就在此時此刻,就是要我們活出有意義的使命人生,去榮耀神。當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狀態,我們都有一種「靈性感知輕蔑症」---就是明知那些事情對我們不好,我們也不願意去擺脫它。

常聽說,在這刻,在工作上,我們面對有許多的困難;在侍奉上,有許多的荊棘;面對人際關係,在家庭都有許多的風暴。這一切都是我們眼前所見到的,我們還
哪裡有能力在當下的信仰中存活呢!只要好過一點,只要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去處理,我就可以安心去侍奉神。

我們慣經世界的模造,在我們的生活裡,只是看見環境與風暴,已看不見那賜恩拯救我們的神?!

弟兄姊妹,神是可以為你解決、賜予能力和恩典,將我們從苦困和為奴的生命釋放出來,但我們的心,卻竟然成為如法老般的剛硬自我,情願繼續與青蛙一起生活。

我們的人生,不是懷緬過去,或是容讓過去的事情,繼續操縱著今天的生命;我們的人生,不是只望著將來,或者是盼望著將來有好的日子。

要有榮美的人生,就是在這一刻,好好地掌握今天,跟隨上帝,活出上帝的心意,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生命最豐盛的地方。

神賜下的恩典,不是過去式,也不只是將來式,而永遠是現在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