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手抄本。你我有一本

當提起「抄」字時,你會即時想到什麼呢?或許這「抄」字很難使你想起多少美好的回憶吧!「抄」字使你聯想起小時候曾被老師罰抄的不忿感受嗎?「抄」字使你聯想起曾因忘記完成作業,而於上課前那份彷徨中帶點罪咎的抄功課經歷嗎?或許「抄」字令你心痛惡絕的原因,是你獨一無二的心血作品,曾經被人擅自抄襲挪用有關!

「抄」字給人的印象是如此不濟的原因,往往是來自昔日不快的回憶,然而,「抄」也絕不是一面倒的負面消極,只要「抄」得其法,「抄」得其所,「抄」是有其好處和價值的。小時候聽過一個學習的方法,就是要眼到、口到、手到和心到,意思是學習的人若是心不在焉,那麼眼睛便不會仔細查看,口也不能朗朗唸誦,心神與形體未能配合協調,學習便會事倍功半,容易過目便忘,不能長久。

對於重視學習聖經的信徒,心靈與身體配合的學習方法也是非常重要。那些滿口律法的法利賽人,是口到的佼佼者,那些以抄寫聖經為專業的文士,是手到的專家,但耶穌卻責備他們的心是遠離上帝的,這表明耶穌看重我們的內心,人的問題不是不懂得讀和寫神的話語,而是內心還未與所讀所寫的經文有真實而又有深度的結連,未將聖經讀通、讀透,讓神透過聖經引導我們的心靈。

為幫助弟兄姊妹能用心讀經,也讀得其所並讀得其法,栽培部專誠為你預備「讀一手抄本、你我有一本」之抄寫聖經活動。抄寫聖經的目的不是要訓練人成為人肉影印機,抄經原是一個歷久以來的屬靈操練方法。抄經過程能帶給人心神安頓契合,抄寫經文時眼睛看一遍,嘴巴唸一遍,手寫一遍,寫完後心中再默想一遍,達到眼到、口到、手到和心到的學習境界。這樣的過程相比於只是用眼睛的閱讀方式,讓人對神的話語有更深度的凝視、咀嚼和沉澱的機會,藉着經文與上帝進入深層的交流對話。

我們都是基督的跟隨者,所以栽培部選擇了記載基督生平的福音書作為抄經操練的經文,並會以聖經《新譯本》為抄寫藍本,期望抄經者在不同譯本中更豐富地領受上帝的恩言,而抄寫內容以一整卷福音書為單位,默想基督一生。兄姊可選擇以一卷至四卷福音書為抄寫內容。除了個人參與之外,抄經者也可自組抄經操練小組,互相鼓勵實踐,在群體中操練彼此分享和守望。

抄寫聖經是一特定時間的屬靈操練,要養成這操練的習慣,是需要在生活細節上安排配合,例如每天的進度、地點、心境和環境的預備等。因此,「讀一手抄本、你我有一本」不是抄在紙上的手抄本,而是一本刻在你心版上的屬靈生命成長印記。

請即起動,一起以手寫進心,靈命更進深。

顯明你們自己是基督的書信,是藉著我們寫成的,不是用墨,而是用永活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而是寫在心版上。 (林後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