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是什麼?

感謝上帝的恩召,讓我在敬拜的職事上有分,並差遣我來到元朗浸信會這屬靈大家庭事奉。當我看到參加崇拜的會眾充滿了禮堂和副堂;不少的教會肢體,不論老中青少幼,都充滿喜樂地參與敬拜的職事;且當中不乏滿有音樂恩賜和帶領敬拜恩賜的弟兄姊妹,實非常感恩!

提起敬拜,一般的關注主要在於崇拜的模式以及講壇的信息。信徒參加崇拜,所顧及的往往是:聚會的氣氛是否適合自己?所唱的詩歌及所宣講的信息能否滿足心靈的需要?但可會問:敬拜到底是什麼?

多年前聽過有對天主教徒母子在巴士上的對話,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孩子問
他母親:「祈禱是什麼?」母親說:「祈禱就是與天主說話。」小孩子又問:「那麼
彌撒*是什麼?」母親回答說:「彌撒就是整群人與天主說話。」多麼簡而精的答案!這位天主教徒母親正正道出了崇拜的真義:信仰群體與上帝的對話。

因此,整個崇拜聚會的安排,就是要讓會眾與上帝有美好的交通。聚會中,上帝以聖道向會眾啟示自己,好讓會眾以心靈誠實回應祂。聖道可分為聽得見和看得見的︰前者包括宣讀、宣講、詩歌、音樂等;後者包括禮儀、動作舉止、儀表衣飾、場地的設計、擺設、氣氛等等。會眾以祈禱、立志、應對(如「阿們」或其他回應短語)、詩歌、奉獻、領主餐等的參與以回應上帝的道。

由此可見,崇拜的模式、程序、內容及其中所有的職事,都是要讓上帝的道能有效地向會眾顯明,並要幫助、引導或代表會眾適切地回應。所以,事奉人員本身並非主角,更不是表演者,而是輔助者;而會眾也不是觀眾,而是主要的參與者。此外,也不應把崇拜變作純粹是人與人的交通。即使是肢體之間的問安與關顧,都當以上帝為中心。


*註:「彌撒」是拉丁文Missa的音譯,原意是「解散」;本是宣告崇拜禮畢的字眼,後來成為天主教對崇拜禮儀的統稱。